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癌症晚期患者不顾危险施援手救出落水老汉(图)

来源:新文化报-新文化网-- 2013-03-01 16:42:07 字号:TT

癌症晚期患者不顾危险施援手救出落水老汉(图)

耿喜忠向救援处跑去

癌症晚期患者不顾危险施援手救出落水老汉(图)

耿喜忠

癌症晚期患者不顾危险施援手救出落水老汉(图)

将消防救援皮划艇推到水面后,等待战士救援

癌症晚期患者不顾危险施援手救出落水老汉(图)

再次出手相助 本组图片本报记者毕继红摄

  昨日11时20分许,通化市一位60岁老人步行在浑江江面,准备去对岸打乒乓球。不料,行至玉皇山大桥下方中央地带时,冰面突然裂开,老人坠入江中。被市民发现时,老人已困在江中近10分钟,有人拨打了119……

  救援皮划艇行进艰难

  12时许,消防官兵已经展开了救援。此时,老人仍困在江水中,所处位置的水位在他的腋下,周围有一圈直径约为4米的水面,应该是他坠江后,曾试图爬上冰面,却不断将冰面压断,直到放弃等待救援。

  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上百名市民在大桥两侧围观。消防人员介绍,这个老人困在水中已经快40分钟了,在他掉入江中大概10分钟后才有人听到他的呼救,拨打了119。消防部门11时29分接到的报警,随后出动了3台消防车、22名消防战士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带来了一只皮划艇,考虑到冰面厚度不够,承受能力差,只派出两名战士乘坐皮划艇靠近老人,很快就划到了距老人不足20米的位置,但前方遇到了冰层,皮划艇前进受阻。现场指挥让一名战士爬行至皮划艇和老人中间的位置,将绳索抛给老人,试图将他拉出水面。但老人被冻了太久,手脚僵直,根本使不上劲。在冰面上的战士半跪着拉绳索,在皮划艇上的战士则用一个消防斧做支点,努力在冰面上滑行,考虑到冰面的承受能力,前进速度非常缓慢。

  跑来个“白衣男”相助

  “再过去几个人啊!”有围观市民着急起来,但又无力帮忙。

  12时18分,一身穿白色毛衣的男子突然踏上冰面,飞快地向老人落水处跑去,岸上的消防人员和民警对他高声喝止,但他并未停止脚步。跑到皮划艇的旁边,他开始用力推了起来,很快将皮划艇推入水面,然后站在冰面上,帮着消防战士拽绳子。

  12时19分30秒,消防战士终于拽住了落水老人。前面的战士试图将老人拉到皮划艇上,但老人手脚僵硬根本上不去,后面的战士拽紧绳索,将老人一点点往冰面上拖。当皮划艇回到白衣男子所在的冰面时,前面的战士再次试图将落水老人拉上皮划艇,但几次都没能成功,因为要控制皮划艇的平衡,另一名战士站在了另一端。此时,白衣男子又出手了,他帮助消防战士一起拽,很快将冻僵的落水老人拽上皮划艇。之后,他又回到冰面上向前推皮划艇。

  指挥员让所有人都回到皮划艇上划回来,但白衣男子拒绝了他的好意,沿着冰面跑回人群中。

  12时25分,落水老人被抬上岸,紧急送往医院。

  救人者是癌症晚期患者

  “那是我姨夫,他是癌症患者。”在白衣男子跑去帮忙时,来自白山市的小伙子荆永林焦急地在岸上等着。他说,白衣男子是他54岁的姨夫耿喜忠,家住在通化市东昌区江东乡佐安村。荆永林刚买了新车,这次是特意来老姨家拉他们兜风的,老姨上班去了,他就拉着姨夫开到了江边。

  “我们在上面看,他着急要到下面的岸边看,拽着我走得飞快。我就说‘你过去还能去救人啊’!没想到说中了,他看到消防战士的皮划艇在冰上走得慢,急得不行了。他说:‘再晚一些,人在里面就更要冻坏了。’便把外衣脱掉,塞到我手里飞快跑了过去,我拽都没拽住。”荆永林说,“我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他是喉癌晚期患者,经常说人要珍惜生命。”

  为何最后不肯坐皮划艇回到岸边?耿喜忠说:“我要是上去的话,皮划艇沉,走得慢,对那个落水的人来说,早一分钟是一分钟。”

  耿喜忠上岸后,周围市民都为他鼓掌,一通化网友下午在贴吧里说:“看到这一幕,心里真的好暖好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