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00项检测把关自来水 两大水库原水总氮超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1 15:25:19 字号:TT

200项检测把关自来水 两大水库原水总氮超标

200项检测把关自来水 两大水库原水总氮超标

  供水单位应当建立水质在线监控,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当每半年对储水设施进行一次以上清洗消毒……《青岛市城市供水水质管理办法》今起实施,这是我市首次针对水质提出的相关管理办法,办法中特别提到,城市原水应当符合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有8大水源地给岛城供水。

  条例:采样点每年抽检

  条例规定,城市供水原水应当符合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供水单位要做好原水水质检测工作,发现原水水质不符合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并报告城市供水、环保、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供水单位所用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消毒剂、净水剂等与制水有关的材料,在使用前应当按照国家质量及卫生标准进行检验,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用于城市供水的新设备、新管道或者经改造的原有设备、管道,应当严格进行清洗消毒,经有资质的水质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供水水质监测机构要按规定对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水水质及二次供水水质进行抽样检测。每次抽检采样点从全市采样点中随机确定,每个采样点每年抽检不少于两次。出现水质异常及其他特殊情况时,要适当增加检测项目和频率。

  规定:公开水质检验结果

  办法中规定,要按照国家标准对生活饮用水进行卫生监督监测,定期公布监测结果。另外,市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定期发布城市供水水质公报,通过政务热线、网站等形式为公众投诉和了解水质情况提供方便,及时处理和反馈公众的投诉,接受社会监督。供水单位通过建立用户联络员、用户回访等制度,保障公众对供水水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监测:200检测项目测水质

  除了各个环节的水质监测工作外,办法还要求建立水质在线监控系统,并将监测数据同步传输到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实现这一技术。海润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在城市供水管道中,已经设置了十多个在线检测点,能够实施监控检测水中的浊度、余氯等指标。“所有的数据都将传送到调度中心,如果有哪个节点出现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另外,新的青岛水质监测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我国目前为止最大的水质监测中心。“从2007年开始,新国标要求饮用水水质检测达到106项,以前青岛检测的标准有149项,超过国家要求,现在新的监测中心使用以后,检测项目达到200多项。”据了解,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检测饮用水的感光度、浊度、色度、大肠杆菌等,同时还有一些项目是每周或每月检测一次。(记者 王婷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