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海豹明星全国征婚 吃营养鱼丸补身体(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1 15:13:00 字号:TT

青岛海豹明星全国征婚 吃营养鱼丸补身体

青岛海豹明星全国征婚 吃营养鱼丸补身体

青岛海豹明星全国征婚 吃营养鱼丸补身体

青岛海豹明星全国征婚 吃营养鱼丸补身体

青岛海豹明星全国征婚 吃营养鱼丸补身体

  今天是“世界海豹日”。记者从青岛水族馆了解到,该馆正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开展一项海豹人工养殖科研项目,为水族馆的15只海豹配备了“专家团队”,定期给海豹抽血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防止近亲结婚,还将在全国范围内为有繁殖能力的海豹“找对象”。

  吃“营养鱼丸”补身体

  昨天上午9时半,记者来到青岛水族馆的海兽馆,正赶上饲养员在给海豹们喂食。看到饲养员拎着一桶装满小鲅鱼的铁桶走过来,一只只海豹兴奋地在水中直叫。“海豹每天早晚吃两顿饭,食物就是新鲜的小鲅鱼和青鱼。 ”水族馆工程师靳鹏说:“一般我们都按每只海豹体重的十分之一量给它们供食物。冬天要稍微增加一些,因为它们需要增加脂肪来御寒。 ”

  在喂食的过程中,饲养员除了扔一些小鲅鱼之外,还在水里扔下一个个鱼丸一样的东西。 “这是海洋大学的科研团队专门为海豹研发的人工喂养饵料。”靳鹏说,”单靠吃小鱼,海豹可能缺乏维生素。而这些人工饵料添加了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目前,人工饵料还在试吃过程中。靳鹏说:“可能咀嚼的口感比新鲜的小鲅鱼稍微差一点儿,我们后期还要继续改进。 ”

  定期抽血体检建档案

  目前,青岛水族馆联合中国海洋大学正在开展一项海豹人工养殖科研项目,安排专家团队专门为“海豹家族”服务。除了研发为海豹补充营养的人工饵料之外,还为水族馆的15只海豹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抽血体检,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它们的身体状况,及时发现疾病并进行治疗。

  “以前海豹喂养更多的是粗放式喂养,而现在实现了科学喂养和繁殖。”靳鹏介绍,通过这些体检,可以掌握海豹各项器官的功能如何,以及是否有疾病隐患。 “和人一样,如果它的血样显示某些细胞异常增多,就说明它体内有炎症了。”靳鹏告诉记者,通过训练,这些海豹能乖乖地趴到水池边接受采血,而不用饲养员“强制”了。

  全国为海豹“找对象”

  青岛水族馆是中国海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网络成员单位,对斑海豹的人工饲养繁殖工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由于喂养得当以及引进等因素,岛城的海豹数量不断增加。 2008年至2011年,先后有14头小海豹在该馆出生,并且实现了人工环境下的二代繁殖突破。“最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小海豹出生。”靳鹏说,“咱们的海豹家族不断壮大。我1997年刚到单位的时候,才6只海豹,现在已经有15只了。开展海豹科研项目后繁殖的数量还会更多。 ”

  海豹数量多了,一个新的麻烦又来了,那就是近亲繁殖。和人类一样,近亲繁殖会导致畸形或者“痴呆儿”。为保证岛城“海豹家族”整体素质,要避免近亲繁殖。 “这个问题也是目前国内所有水族馆都面临的头疼事。”靳鹏说,后期将在全国范围“换亲”,用咱们青岛的海豹去外地换来新鲜血液注入岛城 “海豹家族”。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吸纳野生海豹优化人工饲养海豹的种群。(记者 田璐 摄影 臧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