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湖南校长被曝高价卖课桌给学生 老师推销提成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2-28 16:35:41 字号:TT

湖南校长被曝高价卖课桌给学生

冷水江市同兴中心小学教室内课桌新旧不一,高低也参差不齐(记者 戴鹏 摄)

  冷水江一小学学生自购课桌上学校长向老师承诺提成,另一学校校长是经销商

  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

  《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

  近日,本报接到举报,冷水江市同兴中心小学校长刘卫华公然要求学校老师向学生推销课桌椅,并且公开承诺只要老师向学生推销出一套课桌椅便可得到10元钱的提成。

  记者调查发现,将课桌椅销售到冷水江市各个中小学的老板竟是冷水江市矿山中心小学的校长曾旺志。他坦言,冷水江市没有关于义务教育阶段采购课桌椅的专项资金,学校大都依靠家长集资或者企业赞助解决废旧课桌的更换。

  【调查】学生花140元自购课桌上学

  “孩子回家跟我说要自己花钱买新的课桌椅。我就感到非常气愤,现在义务教育学费都免了,为什么还要学生自己买课桌上学?”在冷水江市同兴中心小学,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记者通过学校多位老师了解到,2012年5月,校长刘卫华就提出为即将毕业的160多名六年级学生免费更换了崭新的课桌椅用以随后向其他年级学生推销做展示。而更让人感到气愤的是,在2012年9月份开学时,这160套曾经被六年级学生使用过的课桌又以140元每套的价格重新卖给了一年级的新生。

  “在新生入学报名的时候学校就直接收了每个学生140元的课桌费,后来是因为有学生家长举报学校才将这笔钱退给一年级新生。”同兴小学一位老师说。

  记者调查发现,该校还有近两百套新课桌椅为学校要求学生自行购买。

  【家长】得罪学校划不来

  2月22日,记者走进同兴中心学校,看到各个教室中课桌新旧不一,高低也参差不齐。有老师告诉记者,学生购买了课桌以后所有权就归学生个人所有,调整位置或者更换教室课桌都是由学生自己背着走。

  “我认为这是一种歧视教育,购买了新课桌的学生就感觉自己高其他同学一等,而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就只能使用破旧的老课桌,让他们感到自卑。”家长王恒宇(化名)对记者说。

  王恒宇还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并不愿意花钱为孩子购买新的课桌,就是因为担心如果不按学校要求购买新课桌会遭到老师的“报复”,“得罪学校和老师孩子遭罪。”

  【内幕】校长变身课桌经销商

  记者以购课桌为由调查发现,为冷水江市同兴中心学校供应新课桌的经销商竟是冷水江市矿山中心学校校长曾旺志。

  在位于冷水江城郊的一处仓库,曾旺志向记者坦言,因为自己担任中心学校的校长,这给自己销售课桌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他们(其他学校校长)都还是卖我这个面子。”曾旺志对记者说。

  曾旺志说:“每年从我这里过的课桌椅不会低于5000套。”记者戴鹏

  对话

  “反正花的是国家的钱?”

  记者在曾旺志堆放课桌的仓库中选中了与冷水江市同兴中心学校相同质量、相同款式的课桌。曾旺志向记者报价125元一套。当记者问及同兴中心学校购买的价格时,曾旺志说:“卖给同兴学校,开出的票是145元一套。”

  当记者问及曾旺志为什么学校开出的票要比个人购买高一些的原因时,曾旺志坦言,卖给学校主要是靠关系经营。 “这里面有一些潜规则,反正花的都是国家的钱。”

  最新进展

  购买课桌未经政府招标涉事校长停职待查

  2月27日傍晚,记者再次联系上冷水江市矿山中心学校校长曾旺志,他告诉记者,冷水市教育局在课桌方面并没有安排相应的教育经费,大多数学校都是通过学生家长集资或者企业赞助来更换学生破旧课桌的。

  曾旺志说:“2012年2月份,同兴学校校长刘卫华给我打电话,说想在我这里买一些课桌。当时我就运了150多套课桌到他学校仓库。”曾旺志还告诉记者,这些课桌并没有经过政府采购的程序。“当时刘卫华就是给我打了几个电话联系了下,跟他一起吃了几顿饭,他就让我把课桌运到他学校仓库里了。”

  随后,记者致电冷水江市教育局纪检书记刘鹏程,刘鹏程表示,冷水江市纪委已经决定对刘卫华立案调查,冷水江市教育局已经责令刘卫华停职接受调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