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居民收入翻番将提前实现 今年推进户籍改革

来源:大众网-- 2013-02-27 07:35:52 字号:TT

    “我们的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一直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收入翻番我们不仅能实现,还能提前实现。”2月26日,青岛市发改委主任朱培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外,今年还将开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剥离附着在户籍制度上的社保、医疗等福利制度,让农民与市民享受到一样的社会保障。

    居民收入翻番提前实现

    朱主任介绍,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他们前段时间围绕“两个翻番”目标专门做了测算,国家的这些目标本市完全能够实现。“而且这些年来青岛的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一直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不仅能实现,还能提前实现。”

    比如说,生产总值到2020年较2010年实现翻番的话,十年内年均增速要达到7.2% ,本市前两年平均增长11.1%,后八年年均仅需增长6.2%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提前实现完全没有问题。

    让农民的土地流转起来

    朱主任介绍,提高居民收入是个很大的课题,也是个复杂的问题。拿农民收入来讲,可以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真正对自己的承包地、宅基地、林地等拥有处置权,通过这些处置权的流转,来增加收入。

    通过产权改革,让农民的土地流转起来,使土地向“种粮大户”、“经营大户”手中集中,通过这种规模经营,农业就会增效、农民就会增收。一般来讲,农村土地经营规模达到100亩的“家庭农场”,户年均纯收益在10万元以上,基本相当一个城市普通家庭的收入。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另一方面,通过规模化经营 ,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可以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可以就近,也可以进城,到工厂、到餐馆等地去务工,从而增加工资性收入。现在一个人打工一年能挣到两三万元,再加土地流转出租的几千元,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每年可以收入六七万元,在农村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

    “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除了能增加收入外,对全市发展也有重要的意义。”朱主任介绍,为了让那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农民自愿进城、自愿上楼,本市今年还将开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剥离附着在户籍制度上的社保、医疗等福利制度,让农民与市民享受到一样的社会保障,让农民进城无后顾之忧。具体的政策,市里已经开始研究了。(记者娄花 实习生 于翼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