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区电梯死机十余人被困半小时 民警客串心理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4 05:11:39 字号:TT

小区电梯突“死机”十余人被困半小时

    运行中的电梯突然停了,上半身在9层,下半身在8层,相声《电梯惊魂》里的桥段,昨天上午10时左右在新疆路一新建小区发生了。十几名看房人和房地产销售人员被卡在电梯中十几分钟后,市民拨打110求助。110民警到现场稳定市民的情绪并督促楼盘工作人员赶紧找来维修人员。上午10时45分左右,电梯工赶到后解救出被困市民,目前电梯故障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客串心理师

    “我们被困在电梯里了!”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一则求救电话引起了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重视,求助市民表示十几名业主在新疆路一新建小区看房时,被困在电梯中十几分钟无法脱困,有个别市民情绪激动在电梯中来回走动,并且拍打电梯门,随时都可能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大港派出所民警接到该信息后迅速赶到现场,在2号楼门口,工作人员带着民警来到了9楼电梯口。民警王想东轻轻拍了拍电梯门,里面立刻有人高喊“快救我们!”随后传来了连续几声“砰砰砰”的砸门声。

    “里面的人急了。”王警官向记者回忆说,因为电梯间空间狭小,且看房人已经被困了十几分钟情绪不稳,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王警官贴着电梯不断向电梯内喊话,稳定市民的情绪,分散居民的注意力,与此同时联系维修人员尽快赶到事故现场。

    两路救援排险情

    10时30分许,电梯维修人员赶到现场,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徒步爬上30楼楼顶进入电梯操作间,另一路在9楼配合楼上的维修人员。此时电梯仍被卡在两层楼中间,居民被困时间超过了30分钟,110民警找来了119消防队员协同救援。

    幸运的是,经过维保人员抢修,事故电梯缓缓上升,工作人员按下开门键,10多名看房者和置业顾问走出了电梯。惊魂甫定的10余人纷纷向民警表示感谢。稳住心神后,看房人没有立即离去,而是要求继续上楼看房。担心人数太多再出意外,民警将看房人分为两部分,依次乘坐电梯上楼。“开始被困时我们就想打110,可是售楼员不让打,说是很快修好,结果我们被困了近一个小时。”被困市民王先生抱怨说。

    对于事发原因,电梯维修人员表示正在调查中。维修员表示,电梯刚刚安装不久,尚处在磨合期,难免会出现小故障。有被困者推测,电梯间里站着10多人,超载也可能是电梯停摆的原因。民警离开前,专门敦促楼盘工作人员抓紧检查所有的电梯,避免再出现意外。(记者 王寿林)

    多人被困电梯切莫乱走动

    新电梯为何会突然停工,市民被困电梯该如何自救?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负责特种设备监察工作的王先生。“电梯设置了很多安全保护措施,系统一旦认定安全系数不能达到电梯正常运行的要求就会停止。”王先生分析说。他告诉记者,如果仅仅是电梯临时停机,人待在电梯里不会发生危及生命的意外事故。此时,被困者应尽快找到应急电话,或者通过手机拨打电梯内张贴的应急服务电话,讲清楚所在大楼的位置。如果手机没有信号,可以通过拍打电梯门等方法发生声响,或者大喊通知电梯外的人员,让他们帮着找人。需要特别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多人被困电梯,切莫乱走动;若是被卡在楼层间而电梯门打开,千万不要盲目钻门逃生,因为被困者如果贸然从卡在楼层间的电梯空隙中钻出,电梯失去平衡很可能向上或者向下滑落,一旦人半个身子还在电梯里,很容易引发意外。在逃生时,被困者要听从专业救援人员的指导,有步骤地逃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