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火车站的哥一听外地口音狂宰客 汽车站黑出租20元起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2 07:26:46 字号:TT

火车站的哥一听外地口音狂宰客 汽车站黑出租20元起步

火车站的哥一听外地口音狂宰客 汽车站黑出租20元起步

    随着元宵节临近,青岛火车站和各大长途汽车站迎来了春运最后一个高峰。客流量增大给出租车司机带来了好生意,与此同时,出租车拒载本地人、外地客打车按人收费等相关投诉也不断增长。昨天记者到火车站、内蒙古路长途站、四方长途站等青岛主要站点暗访发现,黑车宰人情况较为普遍,许多正规运营车辆也存在挑客、宰客的问题,记者随后将这些问题反映给了交通运管部门,执法人员将在最近几日对主要站点加大整治力度。

    市民:在车站附近难打车

    市民朱先生上周末去临沂的岳父家拜年,前天晚上乘坐长途车返回青岛。一下车他就到四方长途站前广场的马路边准备打车回家,当时停了七八辆车,司机们在扎堆聊天,看他大包小包地出站,有几个人还很热情地凑上前去问他去哪,当听他用青岛话回答时,司机们变得冷漠起来,朱先生表示要去浮山后,结果出租车司机都说不拉。

    无奈之下,朱先生只能提着东西,带着孩子向车站东侧走出了200米,在路边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拦下一辆出租车。“这帮司机很专业,他们熄灭空车灯,离开自己的出租车,你想投诉都对不上点,但我感觉执法部门肯定有整治这种乱象的办法。”朱先生说。除了朱先生外,还有多名市民有类似遭遇,只要乘车人不是去火车站、飞机场这些热点地区而是去居民区,绝大部分靠活的司机都拒绝载客。“我遇上一名司机倒是愿意跑一趟,但是晚上9时左右从火车站到佳世客竟然要50元,实在太离谱。”市民宋女士投诉说。

    游客:低价揽客 收钱时变脸

    相比市民朱先生,来自莱州的王先生的遭遇更为悲催。因为路上堵车,他们乘车到达内蒙古路车站时,已经是晚上7时左右,考虑到80岁老母身体状况不佳,所以有出租车司机上前搭话他就问价格,对方说出的9元钱起步价让他感觉很合适,于是他就带着老人和妻子跟着司机走向停在路边的出租车。“老远看着亮着空车灯,但走近一看却是辆四轮电动助力车。”王先生说。

    虽然明知道是辆黑车,但是急着去亲戚家的王先生也顾不上许多,扶着老人就上了车。车辆很快到了位于利津路附近的小区门口,就在王先生掏出9元钱车费的时候,司机却变了脸,说是每人9元钱,王先生忍不住就和黑车司机理论了起来,结果对方蛮横地表示少一分钱也不行,他已知道王先生所在的小区,如果王先生赖账就“走着瞧”,不愿惹事的王先生最后在母亲的劝说下付了27元车费。因为该车没有车牌号码,所以无法追回损失的王先生希望通过早报给市民们提个醒。

    地点:四方长途站 正规车辆议价拉人

    昨天,记者来到四方长途站探访。在出站口附近,两三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等客。记者上前询问“栈桥去不去”,结果聚在一起聊天的司机盯着记者身后的相机包看了一会后,说出了两个字 “打表”,记者随后询问 “打表多少钱”,这时旁边一名司机直接劝记者别再问了,他们知道记者是干啥的,并让记者把证件给他们看看。

    第一次暗访失败后,记者将相机包装入了布袋子,然后从进站口绕入车站中,再从车站出口来到南侧的站前广场,当记者操着南方口音表示要去十五中时,聚在一起的出租车司机给出了30元的价格,记者想讲价,结果3人都摇手表示价格不能讲。“现在开萝卜会,你去的地方正好要经过这个堵点,30元算少的。”一名司机说。

    在记者同意这个价格后,一名司机走到了自己的出租车前,记者也随后上车。司机按下计价器,记者以为他要打表计费,结果发现计价器竟然是坏的,司机表示是没有打印纸了。载上记者后,出租车司机沿长春路、营口路、延安路一线将记者送到了十五中,根本没有经过萝卜会周边的道路。下车前,记者希望要一张车票报销,不想司机竟然表示议价就不能再要车票了,在记者的坚持下,出租车司机竟然给了记者一张长途客车票。行车过程中,堵车的时间约18分钟,记者请有20多年行车经验的出租车司机王先生为记者计算,王先生表示按照正常计费最多也只要20元。

    暗访:地点:内蒙古路长途站 “山寨”出租20元起步

    随后,记者来到了内蒙古路长途站,发现出租车停车道全部被三轮小摩的占满,就连站外的马路上也全是没有正规牌照的黑车。记者混入出站旅客中从站内往外走,记者再次以南方口音询问利津路长途站怎么走,黑车司机们非常热情,一名司机指着路边一辆崭新摩的表示他的车新、速度快,记者问价,对方表示要25元,记者砍价5元钱后,上了他的车。

    正常情况下,出租车司机应该走长春路然后拐向利津路车站,但是这名黑车司机却拉着记者沿内蒙古路、华阳路、曹县路兜了一个圈,到站后记者表示这么近打车也花不了20元,没想到司机表示现在是春运期间,他的车起步价就是20元。

    地点:青岛火车站 货运面的违规拼客

    下午3时30分,记者又来到了青岛火车站。在火车站东侧广场出站口附近,两辆面包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司机打开面包车的后门招揽乘客,表示两分钟就发车,到四方长途站每人15元。记者随后上车,此时车上已经有一名中年男子,他无奈地表示已经等了20多分钟。在车主又拉上3名乘客后,他开车驶向四方长途站。他的这一车共拉了5名乘客,按照每人15元计算,他这次到手75元。

    说法 “靠活宰客是因他们懒”

    在四方长途站外,记者拦下了一辆过路的出租车。记者上车后,司机很爽快地打表行车,当记者指着在车站周边的靠活司机询问情况时,这名司机表示这些靠活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只不过比较懒,不愿意白班倒黑班挣辛苦钱,所以基本都只干半天活,而且专盯去机场、火车站的外地客,他们索要的车费往往是正常价格的一倍多。

    “你看看,他们和黑车司机在路边靠活占了俩车道,通行车辆一多这路就没法走,再加上很多人身份复杂,所以除非有客人要到车站来,否则我们不会上这来靠活。”这名司机介绍说。 执法部门: 将加大整治力度

    对于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记者拨打了交通委热线82817777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正规出租车辆不允许议价拉客,而且在行车过程中,计价系统必须正常工作,所以根据记者的叙述,可以初步认定记者乘坐的出租车违规。在记录下车号和记者乘车时间后,这名工作人员立即安排执法人员查处。

    “停靠在火车站周边的面包车属于货运出租,是不允许载客的。”对于面包车司机拼客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运货的同时,面包车上只允许一名货主跟车押货,超出一人就属于违法,市民可以拨打交通委热线举报。对于各车站周边的黑车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将把记者的意见反映给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加大对各个车站的执法力度。

    出租车违规,出租车公司会有怎样的处罚?当记者将自己的遭遇反映给暗访时乘坐车辆所在的华青出租车公司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记者可以拒绝支付出租车费,对于出租车司机的违规行为,他们将会同执法部门进行调查,并将根据违规情节进行处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