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钢搬迁董家口 投40亿搞环保世界领先(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22 07:05:00 字号:TT

青钢搬迁董家口 投40亿搞环保世界领先

    有关生存的重要法则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青钢此刻的搬迁,或许正是如此。

    2012年12月31日,青钢城市钢厂环保搬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

    今年2月6日,青钢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举行,酝酿长达十年的青钢搬迁终于按下了启动程序。

    此时此刻,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钢材需求下滑,产能过剩越发凸显,2012年世界各地钢厂总产能为18亿吨,而需求为15亿吨。这一年,我国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再次陷入低迷,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98%,销售利润率几乎为零,仅为0.04%。

    不仅是“去产能化”的利剑长期高悬。铁矿石价格始终居高不下,节能减排压力不断加大,生态要求日益突出——未来钢铁企业的生存环境只会更加恶劣、竞争局面只会更加严酷,在这样的形势下,新青钢必须有着过人之处,才能成为新时代的掘金者。

    那么,备受关注的 “新青钢”到底是什么模样?记者昨日赴青钢集团进行了采访。

    从现在的规划来看,新青钢的规模不够大,到2015年年底预计产能达到400万吨,与国内那些产能千万吨的巨无霸相比,“身材”要短小的多。然而,自古以来并非大者才能为王,拥有独特优势和精益求精的专长,照样可以在市场上强悍地生存。

    新青钢未来的竞争力在哪里?

    现在至少可以看到,得天独厚的物流优势,领先国内同行的节能环保水平,后来居上的先进装备,更为专业化和高端化、更加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产品定位……这一项项全新战略取向的叠加,将构建出一个独辟蹊径的新青钢,而它的竞争力,也将迸发于这种独特性。

    虽然,面对波谲云诡的全球化市场,我们无法准确预测这家企业的未来走向和所能到达的高度,但我们却可以从新与旧的强烈对比中,先期“发现”它的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老青钢的嬗变,必会成为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本。

    老青钢:位于青岛李沧区,总占地面积不足1.2平方公里,受发展空间高度制约,无法进行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发展水平落后于同行企业。

    老青钢:距流亭国际机场仅3.8公里,处于飞机飞行的主航道上,厂内建筑物限高50米,地理位置严重制约企业发展。

    老青钢:冶炼工艺装备落后,焦炉、高炉、烧结机和转炉等设备容量小。厂区狭小又无扩建余地,使青钢不能实施有效的技术改造,工艺技术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无法实现。

    老青钢:相对落后的装备,导致生产能耗高、污染重、生产成本高,节能减排压力大,缺乏竞争优势。

    老青钢:具备铁、钢、材各400万吨的生产能力。

    老青钢:11个系列、120多个规格的钢材产品,帘线钢、胎圈钢丝用钢、焊丝焊线钢、弹簧扁钢在国内市场上具有明显优势。

    新青钢:位于黄岛区董家口临港产业区,厂址地势平坦开阔,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新青钢:紧邻新建的国家大型港口董家口港,交通四通八达,公路、铁路、海运运输条件优越,铁矿石等原料卸船后可直接输送到青钢原料场,物流优势突出。

    新青钢: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和品牌,工艺水平和装备水平将实现大型化、现代化和高效化。同时采用行业先进技术和新一代钢铁流程设计,使各工序配套完善、物流顺畅,质量管控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新青钢:环保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各工序按新标准要求配备世界冶金企业技术成熟、装备先进的除尘、脱硫及脱硝设施,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投资20.5亿元配套15项重大节能工程,在节能方面优选节能设备和节能技术,发展循环经济。

    新青钢:计划到2015年年底,达到400万吨生产能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现代化临海钢铁企业。

    新青钢:在巩固发展现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进行专业化、高端化的优特钢生产,在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钢材市场占据较大份额(记者 林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