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国领导人致敬本笃十六世 教皇继任人选受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3-02-13 08:45:04 字号:TT

  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宣布辞职决定后,受到多国领导人赞誉。

  综合报道,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11日在梵蒂冈宣布将退位,成为近600年来首位在有生之年主动退位的教皇。消息传出后,世界多国领导人对教皇表示敬意。与此同时,教皇的继任人选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多国领导人表示敬意

  本笃十六世宣布将辞职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代表美国人民为教皇祈祷并表示感谢之情。奥巴马在声明中指出,他对过去4年来与罗马教廷的合作感到欣慰,并表示,教会在美国和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祝福即将集会选出继任者的所有人士。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例行简报中就美国和梵蒂冈的关系表示,双方维持着健康及多元的关系,对推动世界和平、正义和人性尊严方面价值观相同。

  欧洲国家领导人也向本笃十六世致敬。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教皇为基督教徒、伊斯兰教徒和犹太教徒之间举行对话做出了巨大贡献。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教皇的决定“非常令人尊敬”。意大利总理蒙蒂得知消息后称“完全被震撼”,目前无法做出评论。另有各国宗教界人士对教皇为宗教和谐所做的努力表示称赞,并祝愿他身体健康。

  英国圣公会负责人,以色列首席拉比以及埃及一名高级伊马目都对教皇表示了敬意。教廷发言人也表示,他认为教皇的决定显示了“巨大的勇气和决心”。

  不过也有舆论指,由于一系列虐童丑闻的曝光,有不少声音将矛头指向梵蒂冈,要求教皇退位以平息风波。

  退位后不干涉继任者工作

  教皇本笃十六世的哥哥约瑟夫·拉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皇一旦退位后绝不会干涉他的继任者的工作。他说,本笃十六世在需要的时候会出来帮忙,但是不会介入。

  拉辛格还说,教皇选择退位没有什么特别意味,完全是因为他年纪大了,而且他觉得正在慢慢失去做教皇所必须的能力。

  本笃十六世在宣布辞职决定时说:“经过我在上帝面前反复抚心自问,我渐渐明白并确信,由于我年事已高,我没有气力来继续胜任教宗的使命。”本笃十六世将在2月28日退位,他将成为近600年来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皇。

  梵蒂冈表示,将争取在复活节前选出本笃十六世的继任者。

  巴西红衣主教继任呼声高

  教宗本笃16世宣布辞职决定后,继任人选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巴西媒体称,巴西红衣主教谢瑞尔呼声颇高。

  教廷指出,共有119位红衣主教有权参选教宗,其中5人是巴西籍。梵蒂冈枢机团有9位巴西籍成员,但其中4人已超过80岁的投票年龄限制。

  目前全世界约有12亿天主教徒,43%集中在拉丁美洲,25%在欧洲。媒体指出,教廷不排除由拉丁美洲或非洲籍红衣主教出任新教皇的可能性。

  巴西媒体称,在拉丁美洲国籍红衣主教中,巴西圣保罗枢机主教谢瑞尔当选的呼声最高。63岁的谢瑞尔精通多国语言,与本笃16世坚持的原则一致,同时负责教廷财产管理局事务。另外,前巴西利亚枢机主教阿维兹的呼声也较高。

  除上述二人外,有权参与教皇选举的另外3名巴西红衣主教为现任圣职部部长、78岁的前圣保罗枢机主教胡梅斯、79岁的萨尔瓦多枢机主教阿涅洛和76岁的“圣母城”阿帕雷西达枢机主教阿西斯。

  阿根廷籍枢机主教桑德礼对教廷的影响力虽不大,仍被指为继任的可能人选之一。

  负责掌管梵蒂冈正义暨和平委员会的迦纳籍红衣主教杜克森则是非洲地区呼声最高的教皇继任人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