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环卫工风餐露宿谁关爱 交运调度室成小家(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06 10:55:36 字号:TT

    环卫工人李姐在温馨巴士31路队调度室里接热水

    李姐的弟弟一提到温馨巴士就满脸的笑

    青岛新闻网2月6日讯 “大冷天,有这么个可以喝口热水的地方,我们心里真暖和!”在过去十二年多来,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31路队,在调度室里为三名环卫工人腾出一块儿“歇脚地”——冬天他们可以在这里接杯热水、吃口热饭,夏天喝一碗冰爽解暑的绿豆汤。原本互不相识的两群人,早已因互帮互助而密不可分。在寒意隆隆的季节里,31路总站调度室却散发出浓浓暖意。

    环卫工人不会用微波炉:“没事,我来帮你!”

    今年50岁的市南环卫工李姐,每天五点半天不亮就要带着同样身为环卫工人的弟弟和弟媳出门工作。他们负责的路段从武昌路一直延伸到中山公园,是沿海一线最繁华、旅游旺季大巴最多的一带,烟蒂、冰糕棍、玉米棒等路边垃圾又多又集中,“我最愁的就是天泰体育场举行文艺晚会和足球赛,垃圾满天飞,我愁得都想哭!”李姐无奈地叹气道。

    环卫工人是城市面貌的美容师,每天在汽车尾气中穿梭和劳作,他们的工作范围是广阔的。但是,当他们疲惫需要休息、天冷需要问候时,却没有一寸地方是属于他们的,甚至在隆冬季节,连一个可以坐下休息、热饭、接杯热水的地方都没有。

    31路队调度室的职工了解到三名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后,主动邀请他们来到调度室旁的休息室。李姐回想起最初的经历,告诉记者:“第一次看见微波炉,我都不会使!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他们手把手教我怎么用,我再教我弟弟和弟媳!”

    “李姐,你们快来!”“李姐,水还没烧开,你过会儿再吃药!”夏天,冰爽的绿豆汤和解暑的冰糕被送到了李姐一家人的手中;冬天,李姐的同事、负责文登路清扫工作的环卫工,羡慕地把手中的水杯交给李姐,托她去接热水。

    李姐的弟媳也是一位辛苦的环卫工人,负责最繁忙的沿海路段

    请尊重每一位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温馨巴士调度室:“只要有我们喝的一口水 ,就有环卫工人的一口水!”

    601路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张保国说:“只要有我们喝的一口水 ,就有环卫工人的一口水。”这句话也已经在调度室传开。

    温馨巴士31路队队长张震告诉记者:“我们和环卫工人已经认识十二年了,所有的驾驶员都认识他们。就是想为他们做些实事,给他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缓解他们的疲劳,驱散寒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给予的关爱和尊重。”

    张队长还告诉记者,为了经济上帮衬一家人,驾驶员每次打扫车内卫生时,每次都收集公交车上的空瓶子、废报纸,全部交给李姐。“电话响三声,李姐就知道是我们的人在找她,她就放下扫帚、簸萁一溜儿小跑过来了!”

    关爱是互相的,调度室的工作人员为李姐一家人大开休息之门,李姐、弟弟和弟媳打扫起马路卫生来,就更加地干劲十足。当整座城市还在沉睡,只有一盏灯在隐隐地亮着,这就是调度室里的灯光;只有一群人已经开始摸黑工作,这就是以李姐一家为代表的城市环卫工人。

    交运温馨巴士:调度室打造环卫工人“温馨港湾”

    交运温馨巴士公司也决定,从1月31起将公司市区范围内100余个调度室全部打造成环卫工人的 “温馨港湾”,各调度室的茶水间、卫生间、冰箱、微波炉等将全部向环卫工人开放,环卫工人可以随时进来休息饮水、纳凉取暖、遮风避雨。

    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说,我们将调度室挂上“温馨港湾”的牌子,就是希望有更多的环卫工人能主动进去歇歇脚、热热饭。这样他们夏天可以进来乘凉,跟我们的驾驶员一起喝绿豆汤解暑,寒冬腊月里可以进来取取暖,避避风。(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