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4亿吨 常德传荣膺首届“市长质量奖”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06 14:52:17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青岛港获悉,2012年青岛港吞吐量超过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50万标准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5%。成为全国第五个过4亿吨的港口,稳居全球第七位。在历史上形势最严峻、任务最艰巨的一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

  1月吞吐量实现开门红

  站在4亿吨世界大港新起点上的青岛港龙头高昂,正在实现新的跨越。开局之年干好开局之月,青岛港2013年元月份吞吐量一举完成3937万吨,同比增长14.4%;完成集装箱13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3%,增幅在山东港口一马当先,劲超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为加快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贡献了新的力量。

  2013年,青岛港将抢抓青岛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巨大机遇,把董家口建设作为攻坚战,集中优势加快推进四大港区联动发展、转型升级,港口吞吐量力争实现10%的增长。到“十二五”末,青岛港将在董家口港区再造一个3亿吨的青岛港,集装箱达到2000万标准箱;2020年港口吞吐量将达到8亿吨,集装箱3000万标准箱,比2012年翻一番。

  常德传获“市长质量奖”

  2月4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荣膺首届“青岛市市长质量奖”,这是青岛市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

  作为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重要举措,2012年,青岛市政府设立了市长质量奖。这是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授予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经营模式、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以及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组织或个人。

  多年来,青岛港始终把质量工作作为港口各项工作的首要大事,积极推进 “质量兴港”战略。 2009年12月29日,青岛港荣膺山东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首届省长质量奖,全省仅10家企业获奖。同时以质取胜,1500多项服务品牌享誉全球,四亿吨世界大港盛名远扬。

  人人争先发明激发活力

  乔伦,是青岛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维修工,虽然来港只有3年,可他却深受港口学习之风的熏陶,在工作中琢磨发明了万能钻磨系列工具,被媒体称为“新时期的鲁班”。

  在青岛港,像乔伦这样的 “工人发明家”,比比皆是。目前,青岛港已经拥有了1380多个员工品牌和1800多个绝活。也就是说,平均每17个人中就有一个员工品牌,每13个人中就有一项绝活。

  同时,青岛港已由过去77%的职工、12000多人只有初中以下学历,发展到现在的以6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8000多名技术工人为主体的高素质职工队伍,80%以上的技术工人都成为了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水平。如今,学习创新成为了港口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依靠学习创新,码头上建立起了“鼠标一点,就能生产”的机械化、流程化、信息化生产系统,把过去手扛肩抬的落后作业方式抛进了太平洋,真正实现了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的本质转变,用占全国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