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我的心愿 环卫工杜林广:愿孩子学习好(组图)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 2013我的心愿】

    凌晨3点,当整座城市还在沉睡时,他们已奔上街头开始一天的辛劳,他们干着又脏又累的活,却内心纯净。

    在青岛,每天有3000多环卫工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了城市的美化和清洁而辛勤工作。而这3000多环卫工中,大多是夫妻二人,有的甚至一家四口都在从事这项工作。路人匆匆从他们身边走过,没人会特别留意这个群体。    

    

     凌晨3点30分,当整个城市还在沉睡的时候,位于四方区的洛阳路环卫工宿舍的窗户已经透出了灯光。整个院子里住了18户环卫工,40多口人,大都是夫妻二人一起来到青岛,做起了环卫工。

     杜林广和李季花这对夫妻来自临沂郯城,在青岛做环卫工人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孩子现在在青岛一所大学就读。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负责三条马路的清扫工作。

     凌晨四点,杜林广穿着橘黄色的工作棉服,来到了所在打扫片区洛阳路,此时温度为零下7度。

     此时道路安静而冷清,只能听见扫帚和地面摩擦发出的“沙沙”声,杜林广背后的居民楼还一片漆黑。

     打扫完洛阳路后,杜林广就来到妻子李秀花负责的片区帮妻子一起打扫。

     经过两个小时的打扫,6点20分,杜林广夫妻完成了第一轮打扫,回到自己的小屋中。杜林广帮妻子扫落在身上的尘土。

     由于7点就要正式上班,早饭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而最便捷的煎饼、咸菜就成为杜林广夫妻每天的早餐。

     环卫工李季花等待信号灯时,回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杜林广夫妻负责的三条马路,每天打扫的垃圾都能装满五个垃圾桶。

     “我们每个月的工资1200块钱,还有个孩子上大学,为了给孩子上学,我们俩从来没有进过饭店。”李秀花告诉记者。

     “要干就要干得最好,马路扫干净了,我们看着也高兴。”杜林广说。

     环卫是个繁琐活儿,得天天靠在马路上,马路两侧的人行道以及靠近主路的绿化带周围都是他们的主要打扫范围。    

    杜林广夫妻二人打扫卫生时,不多说话,只是低头苦干。

    下午5时,经过一天的劳累,李秀花回到不足15平米的家中。

    虽然外面寒风刺骨,但李秀花已经累得满头大汗。

    趁着丈夫做饭的间隙,李秀花在门外把他们的环卫车擦洗干净。

    由于夫妻两还有一个孩子上大学,为了省钱,他们每天的伙食费不会超过7块钱。他们夫妻俩一个月的生活费800元,孩子上学一个月花900元。

    虽然晚饭只有一个豆芽和一个白菜,但两人依旧很满足。

    用木板简易搭起来的厨房,两个锅、一张菜板、一把刀、几瓶调味品。整个厨房不足一平米。

    整个宿舍不足15平米,两个人勉强能生活,旁边的一张床是为孩子有时候回来住一晚准备的。

    谈起孩子,杜林广夫妻充满了喜悦,而每当想孩子时,夫妻俩就拿出仅有的几张照片看看。

    由于宿舍都是用彩钢板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为了防止火灾,不允许使用电褥子等取暖设施,李秀花每天就用一个热水袋捂捂被窝。

    谈到新的一年的愿望时,杜林广写道,希望孩子的学习更上一层楼、父母身体健康、干好本职工作。

    李秀花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回过老家了,只有去年孩子考上大学时,她回老家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就赶回来继续工作。

(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力伟 摄影报道)

页面功能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