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倡议少放鞭炮少开车过低碳年 春节可吸收颗粒增8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03 14:19:58 字号:TT

学生倡议少放鞭炮少开车过低碳年 春节可吸收颗粒增8倍

  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它们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环保局向全市机关团员青年公开发出倡议,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少开或不开车,得到了全市青年乃至社会各界的欢迎和积极参与——

  学生倡议

  学生带动家庭过年少放鞭

  昨日下午,在青岛五十八中的活动室里,高一13班的刘畅正和校学生会的十几名同学一起,讨论如何向全市的中小学生们发倡议,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其实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产生各种气体污染物,加重环境污染,掉下的纸屑也让环卫工人很头疼,很多人家都挂在树上燃放,还容易毁坏绿植,制造火灾隐患。 ”在高二学生乔雪的印象中,每年春节前后她都会注意到全国各地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惨剧,而这些正是他们发起这次倡议的原因,校学生会副主席李佳晨告诉记者,他们这次的活动不仅仅集中在一封倡议书上,在寒假里更会组织各部的同学们,对烟花炮竹燃放对环境的影响做进一步的研究性学习,争取在开学后拿出一份高中生自己的调查报告。 “我们都是学生,不可能影响所有人,但可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大家族,一户带动整个楼层,这不就是学生的力量嘛。 ”说起倡议书的效果,刘畅显得信心满满。

  专家释疑

  烟花爆竹污染物更可怕

  市环保专家说,硝、硫磺、木炭,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就可以制成能燃烧爆炸的传统火药。现代烟花爆竹所用火药也含有这些成分,其中的木炭是排放烟气的主要成分。烟花爆竹的包裹纸也是产生烟雾的重要原因。以爆竹为例,许多爆竹采用便宜的再生纸包裹火药,爆炸时产生的烟雾较大。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它们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可吸入颗粒物,介于PM10和PM2.5之间的占30%左右,PM2.5占30%。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使空气中的PM2.5粒子浓度增高,二氧化硫等排放物也不断上升。当人们沉浸于烟花爆竹燃放之乐时,无数只有头发丝二十分之一大小的污染颗粒物,浓重地弥漫于市民的周围,而且这些颗粒物组成极其复杂,它们进入鼻腔、口腔,通过呼吸道,直达我们和家人、孩子的肺,这对人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伤害,将难以估量。

  环保监测

  春节可吸收颗粒增八倍

  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记者查阅了岛城多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情况,发现从2010年至今,每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影响非常明显。

  2012年春节,岛城受益于强劲北风,全市没有出现污染天气,但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却由过节前的可吸入颗粒物变成了二氧化硫。 2011年春节,我市空气质量均为二级,较节前明显下降,个别站点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值超出标准数倍。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二氧化硫一度成为我市李沧、城阳等地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

  2010年春节,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了轻度污染,除夕当晚二氧化硫的小时浓度值比燃放前的小时浓度值平均增加7倍左右,可吸入颗粒物平均增加8倍左右。“这些还都是按照老的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如果按照目前实行的新标准,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都达到了污染级别。 ”(记者 徐美中 王晓雨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