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芦苇荡里白鹭飞飞禽走兽游湿地 曾经捕鸟盛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3 06:15:14 字号:TT

芦苇荡里白鹭飞飞禽走兽游湿地

芦苇荡里白鹭飞飞禽走兽游湿地

开篇的话

    昨天是世界湿地日,湿地既是地球之肾,又是生物物种之库,青岛拥有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又是国际候鸟迁徙主要线路之一,对保护岛城的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那么,究竟什么是湿地?岛城又有多少湿地资源?我们该怎么保护湿地?连日来,记者分别走访了林业部门、专家学者、拍鸟达人,倾听城市“绿肾”的脉动。

    白色的薄冰、浩渺的水面、摇曳的芦苇、群鸟飞翔……寒冬时节,尽管天气寒冷,但岛城湿地内的芦苇荡里却鸟声啾啾。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根据青岛市湿地公园发展总体目标,到2030年岛城规划建成26处湿地公园,保护利用湿地32727公顷,通过恢复湿地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探访A

    胶州少海湿地

    现场

    芦苇荡内水鸟群舞

    1月31日,胶州少海湿地公园周边成片的芦苇已经逐渐褪去夏日的翠绿,穿上了黄色的冬装,绵延不断的芦苇荡沿着三里河河道延伸,一望无际。芦苇荡另一端,湿地公园的湖水被微风吹起阵阵涟漪,水面上芦苇丛中不时有各种水鸟掠过,偶尔群舞的场面更是让人叹为观止。较浅的湖岸边,都结起了一层薄薄的冰,与中心起伏的湖水相映,美不胜收。

    “这里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为了更好地营造不同野生动植物生长和栖息的环境,我们每年都在湿地景区内放养鱼苗、虾苗,促进食物链的恢复和改善。”胶州林业局森保站站长杨艳伍向记者介绍,近几年,为了重塑湿地生物链,他们专门组织专家对湿地的地形地貌以及原有生态环境进行了详细考察论证,最后决定围绕人工挖掘的少海湖种植植物,比如芦苇、蒲草、千屈菜、红蓼、荷花等。

    数据

    湿地公园内鸟类160种

    “植被是整个生物链中的生产者,有了茂盛的湿地植被,就能吸引这些以植被为食的昆虫鱼虾,进而吸引更大型的飞禽走兽,形成一条完整的湿地生物链。”杨艳伍说湿地鸟类是湿地野生动物中最具代表性的类群,在少海国家湿地公园,水鸟的数量更是已达上万只。

    据杨艳伍介绍,少海国家湿地公园分布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鸟类已上升为160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两种,分别为丹顶鹤、东方白鹳;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8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达106种。

    此外,湿地内已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水杉、银杏和莼菜。“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让更多的野生动植物出现在少海国家湿地公园内。”杨艳伍说。

    展望

    2020年将建设完毕

    胶州少海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612.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13.9公顷,是岛城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属于我国北方沿海区域典型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湿地内生物物种多样,景观特色以湖泊、草本沼泽以及沿湖生态带等复合生态系统为主。

    “现在看到的仅仅是整个湿地公园的一部分,后期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建设,到时,这里景色将更加美丽漂亮。”杨艳伍说,今后拟建的胶州少海湿地主要包括胶州市少海新城南湖、北湖及其周边部分区域,东西长约2.4公里,南北长约4.7公里,规划总面积612.5公顷。项目总体规划建设期限分为三期,预计2020年将全部建设完毕。

    探访B

    莱西姜山湿地

    现场

    芦苇摇曳群鸟飞翔

    姜山湿地位于莱西市南部、姜山镇驻地西北五沽河支流上,总面积两万亩,其中蓄水面积15000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沿着神秘而美丽的湿地漫步,随处可见成片的芦苇,成千上万只鸟儿在芦苇丛中鸣叫,不仅有大量野鸭出现,而且也有大雁、白鹭、豆雁、灰鹤和白天鹅等稀有鸟类的身影出现在野鸭群里,它们时而在水面游动,时而展翅飞翔,构成一幅美丽又和谐的画卷。

    姜山湿地也是青岛市最大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集散区,直径约10多公里,芦苇800多亩,这里水资源丰富且无污染,白天鹅、灰鹤、白鹭、野鸭等2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此栖息。由于姜山湿地栖息着许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所以该项目采取保护性开发,在保持湿地原有地形的基础上,栽植水杉树、大青杨、柿子树、柳树、法桐、爬藤等万余株植物。

    讲述

    这里一度捕鸟盛行

    “早在百年前,每到汛期来时,附近村庄就经常发洪水。但这里风景秀丽,生活在这附近的居民不愿意搬走,后来大家就开始修建堤坝防洪。也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年的防洪建设,终于建成了一道屏障,挡住了洪水。时间长了,这里长出了许多芦苇等水草,就慢慢形成了现在的湿地,大量鸟类开始飞到这里栖居。”在姜山湿地周边居住了一辈子的80岁老人王桌先说,多年前,鸟儿多了以后,由于当地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够,一时间捕鸟成了周边许多人赚钱的门道,一度使湿地鸟类的数量明显减少,很多稀有鸟类几近绝迹。

    “现在村民开始自觉护鸟了。”莱西市姜山镇宣传委员刘云鸿告诉记者,看着自己的家园遭到破坏,大量的鸟类不见了,当地村民心里十分心疼,渐渐开始意识到保护湿地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于是,有几名村民成立了护鸟队,平时轮流到湿地上巡逻护鸟。几年过去了,原来的鸟语花香又回来了,成千上万的鸟儿又重新回到了这里栖居。

    利用

    投资151亿保护性开发

    姜山湿地是青岛的一个骄傲,名副其实地成了青岛美丽的后花园。这里基本没有遭到破坏,保留着一份难得的纯天然的质朴本色。

    “从7年前,湿地就开始进行保护性开发,这里越来越美。”刘云鸿说,随着莱西对姜山湿地的保护改造项目的开发,这里变成了水鸟的天堂,上百种鸟类在这里安家。莱西总投资151亿元,在原有保护性开发的基础上,在湿地建设了水上娱乐中心、观鸟台和垂钓园等景点。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湿地项目有观光航道和高尔夫球场,为了不打扰在湿地栖居的鸟类,项目尽量减少动用太多的机械,避免惊扰鸟类。正因为如此,各个项目进展比较缓慢,即使这样,开发施工人员每天施工前,都要用食物将大量鸟儿引到芦苇丛中。而在湿地原来的生态基础上,还种植了数百亩的芦苇和各种植物,引进了几十只梅花鹿、上百只野鸡等有利于保护生态的野生动物。

    解读

    岛城湿地有5大类

    那么,究竟什么是湿地?岛城又有多少湿地资源?我们该怎么保护湿地?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专家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读。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还包括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岛城湿地保护专家王希明说,根据1996-1997年青岛市湿地资源调查统计,岛城境内符合国际湿地规定的湿地类型有5类16型,总面积约177650公顷,占青岛市国土面积的16.7%。

    “海岸湿地类包括浅海水域、潮间带、潮间沼泽、砾石海岸、泥沙海岸等5型,丁字湾、岙山湾、胶州湾、琅琊湾、近海的大公岛、大管岛、灵山岛、潮连岛这些区域都属于这一类。”王希明介绍说,河口海湾湿地类包括海湾和河口海湾2型,其中,胶州湾大沽河河口海湾湿地为岛城面积最大的河口海湾型湿地。河流湿地类则包括永久性和季节性河流2型,岛城境内流域面积较大的河流是大沽河和胶莱河,由于南北走向和丰富的湿地植被,是众多水鸟迁徙路过山东半岛的一条重要飞行线路。

    另外,湖泊湿地类包括永久性和季节性淡水湖泊2型,主要是水库和池塘,由于水位相对稳定为迁徙水鸟提供了庇护地和取食场所,例如莱西湖、棘洪滩水库等都属于此类。沼泽和草甸湿地类包括草本沼泽、盐沼、湿草甸、地热等4型,在岛城面积较少,在胶州湾大桥北侧的高新区有小部分。

    内陆湿地斑块有511个

    从去年3月份开始,上百名基层林业工作者手持GPS等工具,按照高尖技术制成的湿地斑块分布图的指引,奔赴大小湖泊、河流湿地,调查结果将全部录入数据库。“青岛上次对湿地资源全面调查是1996年开始的,此次调查比以往更精确更细致。”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迟仁平介绍,以往多是调查面积在10公顷以上的湿地,而这次根据省里的要求,湿地资源调查涵盖面积8公顷以上的近海和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000米以上的河流湿地。像胶南灵山岛自然保护区、胶州湾湿地自然保护区,大公岛自然保护区和青岛文昌鱼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了山东省重点调查湿地名录,属于湿地保护区中的VIP。“我们不仅调查了湿地,还调查了湿地里的动物。”迟仁平说,重点调查湿地内重要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以及在该湿地占优势或数量很大的无脊椎动物。

    目前,青岛市湿地资源普查工作已基本结束,调查结果经过审批后将正式公开。据参与普查的工作人员透露,这次普查中,光标出的内陆湿地斑块就有511个,还不算近海和海岸湿地。

    打算

    到2030年建成26处湿地公园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也是岛城最大的湿地和国际重要鸟区;大沽河是青岛的母亲河,是众多水鸟迁徙路过山东半岛的一条重要飞行线路。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对这两大湿地的保护。”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将胶州湾现有的300多平方公里湿地实施保护,在重点河口区域建设湿地公园,开展生态湿地保护恢复,恢复胶州湾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增加迁徙鸟类资源。向市民普及湿地保护知识,保证在亚太地区的龙头地位,为国际湿地保护做示范作用。

    “我们将在胶州湾河口区域建设湿地博物馆以及宣传教育中心,加强科普教育,提高市民的湿地保护意识。”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王玉祥说,此外,还将在胶州湾湿地建设湿地鸟类监测站,开展鸟类资源监测。

    据介绍,岛城将利用大沽河和小沽河自然景观资源,建设8处湿地公园或生态公园。

    根据青岛市湿地公园发展总体目标,到2030年,岛城将建成26处湿地公园,保护利用湿地32727公顷。通过湿地公园建设工程,使天然湿地减少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全面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特性和基本功能。

    湿地公园建设以国家确定的重要湿地区、重要水源地、生物多样性聚集地为重点,将建成胶州桃源河湿地公园、胶州洋河湿地公园、胶州少海湿地公园、胶州山洲水库湿地公园、莱西堤湾水库湿地公园、莱西湖湿地公园、莱西北墅水库湿地公园、莱西高格庄水库湿地公园、平度淄阳水库大天鹅湿地公园、平度新河湿地公园、平度尹府水库湿地公园、平度胶莱河湿地公园、即墨鳌山湾湿地公园、即墨丁字湾湿地公园、即墨金口滩湿地公园、胶南风河湿地公园、胶南沐官岛湿地公园、胶南吉利河水库湿地公园、胶南小珠山水库湿地公园、胶南陡崖子水库湿地公园、崂山仰口湾滨海湿地公园、崂山东瀛湾湿地公园、城阳红岛湿地公园、城阳女姑口湿地公园、黄岛唐岛湾湿地公园、黄岛镰湾河湿地公园等26处湿地公园,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11处,省级湿地公园8处,市级湿地公园7处。

    声音

    湿地保护应尽量原生态

    记者在探访湿地的过程中也看到,不少湿地道路正在进行施工建设,湖边、路旁已经建成部分观光设施。如何保护与开发这片天然的大湿地,成了众多人担心的问题。而摆在当地政府的面前。是快速见到开发的效益,还是坚持做好湿地的保护?青岛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表示,目前,许多事例证明,保护就是最好的“开发”。只有保护好珍贵的湿地,才能让更多鸟儿来湿地“安家落户”。

    负责姜山湿地开发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之所以看重湿地开发,本身看中的就是它的天然原生态,如果破坏了生态环境,那将失去开发的意义。因此,他们将用发展眼光,用一流的技术,对姜山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让这里越变越美,成为更多鸟类栖居的天堂。“目前的姜山湿地西南区域没有开发,仍旧保留纯天然的原生态。”王希明告诉记者,姜山湿地的湖泊、沼泽、植被丰富,形成了一条丰富的食物链,再加上自然环境好,所以成为了野生鸟类自然繁衍的栖息地。现在有些地方的湿地已被人为破坏了,很多鸟类也就迁徙到别的地方去了,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鸟类的天堂,保护好湿地就等于保护好鸟类,也是保护人类本身。

    尽快制定岛城湿地名录

    在前不久的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山东雅博律师事务所张青律师提出了《关于加快湿地保护案》的提案。“根据上世纪90年代的湿地资源调查,岛城六分之一的土地是湿地,是沿海地区资源比较丰富的区域,其中面积最大的湿地是胶州湾。”昨日,张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近年来湿地破坏的案例却时有发生,大量的湿地在快速消失,以胶州湾为例,1997年胶州湾湿地为499.38平方公里,现在的面积仅为348.25平方公里,10年间减少了151.13平方公里。“在青岛还有大量的湿地遭到破坏和侵占,如崂山区的小岛湾湿地天逸海湾国际度假城项目,即墨鳌山湾的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区、青岛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等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在湿地上兴建的。”张青说,不管这些项目的建设给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多大的拉动。都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对湿地带来了严重的破坏,而且这种破坏是不可逆转的。

    “湿地和我们的居住环境息息相关,必须加强保护。我建议尽快制定岛城湿地名录并向社会公布,开展对湿地的专项保护,要在湿地上建项目不仅需要规划部门审批,还需要林业部门、环保部门等多部门核查,便于全民性监督。”张青说,已经破坏的湿地,有条件可以恢复的将责令责任单位进行恢复。(记者 刘海龙 牟成梓 康晓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