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到谁家过年网友也打架 专家建议以和为贵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1 05:54:30 字号:TT

    昨天,早报报道了一对小情侣因争吵到谁家过年,女子小蕾割腕自杀幸亏被救下的消息,这一新闻迅速成为当天网民热议的话题。对此,有关专家给遇到这个问题的市民支招,回家过年要以“和”为贵。

    网民分成三大派别

    昨天,“该到谁家过年”这个话题,被青岛多个知名网络论坛置顶,近百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记者发现,网民大致可分为3个派别。

    传统派别的网民“ZYYONGYUAN”认为,要回男方家,这是传统。要是到女方家,可以到初三那天回去。网民“zhm丛中笑”说,按传统观念是回婆家过的。这种事不该斤斤计较,本是好日子,不要闹得不愉快。感觉还是应该尊重习俗,在一个城市的可以两家一起。还有网民说,这有什么好纠结的,该上谁家上谁家!俗话说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上婆婆家过年是历来的传统。

    中间派别的网民“我心随缘飞”认为,传统要兼顾,但随着社会发展必须有所调整。两个人一定要想清楚回家过年的目的是什么,不要适得其反,本来是其乐融融的亲情聚会,却弄得感情破裂。互谅互让是处理好夫妻关系的核心措施。

    改革派的网民“kely”发表看法说,同城的婚姻一般不会有这个问题,对于异地婚姻,最好商量着来,还是一年一轮换的好。网民“hua7118”说,其实两方都应该照顾,作为老人要理解宽容,作为夫妻要商议怎么做才能让双方更满意,我们一般都是一年这家一年另一家,如果今年这家没去,下次过五一或十一就到这家,平衡一下就行了。

    还有网民说了自己的做法,“我和老婆是81后,以前是中午丈母娘家晚上妈妈家,今年干脆都接到俺家来,反正也就10多分钟的路。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做小辈的很重要,尤其是男人,平时多创造机会,让双方老人多接触,这样彼此见了面就不会有陌生感。找个理由一块吃个饭,一块逛个展销会,泡个温泉都行。老婆马上就要生孩子了,到时候老人看孩子会很累,我和老婆商量拿出一万块钱来,准备开春让两个女老的出去旅游一圈,她们心情好了才有动力看孩子。幸福的生活是靠某种手段创造出来的。”

    一起过年最为理想

    网民“惜惜”说,“我觉得作为独生子女,非要坚持年年去婆家过年非常不公平。我先生虽然现在也坚持要去他家过年,但是他很体谅那些独生子女的父母,特别是女孩的父母。我婆婆也很开明,今年我母亲身体不好,他们同意我带孩子回娘家过年,陪陪母亲。”

    记者注意到,网民提出了四种解决办法:有回男方过年的;有各回各家过年的;有轮流回家过年的;也有接两边父母一起过年的。接两边父母一起过年的做法,成为了最理想做法,但是这个要跟市民的财力以及父母家庭远近有关系。也有一些身为父母的网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觉得只要小两口过得好,他们在哪里过年都同意。

    专家观点

    1习俗要适时变一变

    对于这个问题,青岛大学法学院社会学刘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跟着男方回家过年作为一种风俗,是在一定环境下产生的。风俗一旦产生后,就会有传承性和稳定性。但是风俗也有渐变性,从客观上讲,现在双独家庭越来越多,必然要涉及到该到谁家过年的问题。

    在去谁家过年面前,夫妻双方的决定权是均等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儿媳不再墨守成规。之所以出现了这个让人纠结的话题,就是有些人在心理上接受不了男方跟着女方回家过年。既然家庭关系发生了变化,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应该让风俗变一变,双方父母应该相互理解一下。不妨采取一个轮流过年的方式,不要让春节成为一个吵架的节日。

    专家观点

    2夫妻之间要相互体谅

    青岛维情婚姻咨询中心主任王青华告诉记者,小蕾的做法不可取,割腕解决不了问题。“我们以前接到过很多这样的咨询,尤其是一方家在农村,一方在城市的,很容易引发这方面的矛盾。不过从2011年开始,这样的咨询逐渐减少了,或许是大家已经找到解决的办法了。”

    王青华说,以前回农村过年,条件差,一些城市女子会感到委屈,给婚姻带来了裂痕。其实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在谈恋爱时,其中一方是在农村的,不妨把这个问题提前说出来,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家境,提前商量好解决之道,不要给婚姻埋下隐患。

    “我不赞成各回各家去陪父母过年,那样会损害夫妻间的感情,时间一长会造成双方的隔阂。”王青华说,带着城里的父母到农村去过个年,体验一下农村的过年风俗。或者过年时请两边父母一起吃个年夜饭,一来增加双方父母的感情,二来可以避免两边老人的孤独。

    王青华说,年轻人要有正确的婚姻观,夫妻之间要相互体谅。真心相爱的话,会和和气气地处理这个问题。

    你有没有遇到类似的烦恼?你是怎么解决的?市民可以发送短信到早报短信平台(发送方式:编缉短信136加内容,发送到106285328),说说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记者 陈 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