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最大失物招领中心设立 5种渠道找回物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1 05:39:10 字号:TT

旅客失物有了“管家”

  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有不少乘客将自己的证件、随身物品遗忘在车上或是车站内,为让乘客尽快找回失物,交运集团在青岛长途汽车站设立 “青岛市失物招领中心”。昨天,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失物招领中心”正式“营业”,据了解,这是全市第一个也是最大最规范的失物招领中心。

  失物“等”了主人一个月

  昨天,刘先生乘出租车到青岛长途汽车站时将一个装满干海货的背包遗忘在后备厢中,而不久前的1月17日,刘先生准备买票回家,却在公交车上被小偷偷走了钱包,幸亏车站用爱心基金帮他购买了回家的车票。

  就在刘先生忙着四处补办丢失的证件和银行卡时,1月28日,他接到失物招领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车站的保洁员在车站附近捡到了他的钱包。刘先生一听喜出望外,连忙赶到失物招领中心办理手续拿回了钱包。就在准备离开时,他突然发现货架上放着的一个背包很像自己之前丢的,经核对背包的确是一位出租车司机送交到车站服务台的,但由于失物上没有标注任何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车站一直找不到失主,而失物招领中心成立后便都送了过来。

  各车站失物都送这

  昨天,记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设置在应急候车厅内的失物招领中心看到,在两个独立房间内,一间设有服务窗口,放置着一个48格的小橱柜和一个12格的大橱柜,所有橱柜均带锁,大橱柜里放置着行包衣服、编织袋等大件,甚至还有一套婚纱,小橱柜里分多格放置了银行卡、钥匙、手机等小件失物;另一个房间则专门用来接待认领者,摆放有茶几、沙发等。

  据了解,除了市民及旅客捡到失物可以送到这里外,市内各车站发现遗失物品也都转移到了失物招领中心。此外,市内600余辆温馨巴士公交车及1300余辆温馨出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一旦发现失物都会交给公司,再由公司统一送交失物招领中心。经初期试运行摸底,失物招领中心每天收到百余件失物。

  5种渠道发布失物信息

  目前,失物招领中心开通了寻物热线83718877。此外,失物招领中心会通过各车站的LED显示屏发布失物信息,并定期在早报等媒体的便民服务栏目中发布。后期,该中心将建立微博定时将所捡到的失物信息发布,并计划在交运集团的网站上实时更新寻物启事。

  据悉,失物招领中心针对各种失物的保管期限不同,如食品的保管期限为一周,酒类为一个月,而如钥匙、银行卡、衣物等,保管期限为一年。超出保管期限找不到失主的失物,车站将会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注入车站的爱心基金帮扶贫困旅客。而如果失物是一些危险品,如管制刀具、酒精、汽油等,失物招领中心则会直接送交公安机关。(记者 于顺 王建亮 通讯员 李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