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58中连续5年开诚信考场 学生考试不用监考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1-29 12:55:27 字号:TT

“诚信考场”中,考生们自觉考试。

    没有老师监考,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这样的“诚信考场”在青岛58中已经持续了5年。申请参加诚信考场的考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人。又逢期末考试,28日,记者探访了无人监考考场,考生表示,有无老师监考对他们来说都一样。

    学生期末考试,不用老师监考

    28日,青岛58中高一、高二学生开始了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

模块考试。提到考试,多数人想到的不仅有考生,还有监考老师。而在58中的期末考试中,部分考场里只有学生,并没有监考老师。

    14时30分,记者来到该校实验楼一楼化学实验室,这里是高一学生的一间考场。考场的门紧闭着,门上贴着一张红纸,写着“既考成绩,更考人格”八个大字。“这是一个诚信考场,里面没有监考老师。”高一级部主任吴峰向记者小声介绍。

    记者轻轻推开考场门看到,身着校服的考生们在低头认真作答。虽然开门时有一点响声,但没有一个学生抬头张望。

    吴峰告诉记者,今年高一年级设有6个诚信考场,高二、高三年级各有7个。“诚信考场的监考老师只在开考前给学生发试卷,等学生开始作答后就离开考场。考试快结束时,老师再回来收试卷。”吴峰说。

    参加“诚信考场”的学生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诚信考场”在58中已经连续设了5年。在学校任教十几年的吴峰,亲历了“诚信考场”从最初设立时到现在的变化。

    “2009年第一次做‘诚信考场’试点,当时一个年级也就一两个考场。”吴峰介绍,“诚信考场”的考生,都是自愿申请。在学生提交申请书后,还要通过班主任老师和教导处的审核。申请通过后,学校和学生之间达成诚信协议。若是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违纪现象,考生不仅要取消当科成绩,还将记入学生诚信档案。

    “令人欣慰的是,5年来,‘诚信考场’里没有出现一个作弊学生。而且,近两年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吴峰说,有的一个班级20多人申请加入“诚信考场”,有的整个班级都参加。像吴峰带的高一1班,56名学生都加入了“诚信考场”。

    高二1班的谢凡已经是第二次进入“诚信考场”。对谢凡来说,考场里有老师监考和没老师监考都一个样。“考试就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检验,查缺补漏,脑子里从来就没有作弊的想法。”谢凡说,他们班级的48名学生都是第二次参加无人监考考试。

    在学校诚信考试,出校门诚信做人

    在58中校园里,很多学生已经把参加无人监考考试作为一种荣誉。“我觉得这是学校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和信任。其实,对我们自己来说,没有老师监考更舒服,更能沉浸在认真答题中。如果有熟悉的老师在,我反而会紧张。”高二13班学生孙江说。

    “其实,开始设立诚信考场时,我们也有点担心。害怕个别学生申请去无人监考考场作弊。但现在看来,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吴峰说,作为老师,他们在高一学生中就宣传诚信考试,激励诚信参考,如今这个正能量已经影响了很大一批人。“到高三几乎不用监考老师了,学生都能自觉遵守考试纪律。”

    在58中校长袁国彬看来,学生参加“诚信考试”不仅仅是对考场秩序的遵守,更是一种诚信品格的塑造。“诚信是无形的力量。在学校诚信考试,将来走向社会就会诚信做事,塑造诚信人生,这对学生一辈子的发展是有益的。”袁国彬说,“诚信考场”正在逐步扩大范围,将有可能让全校学生都参与。(记者 李珍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