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抄近路水库冰面穿行陷冰窟窿 绳子绑腰救人步步惊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8 05:31:47 字号:TT

冰窟救人“步步惊心”

冰窟救人“步步惊心”

    “救命啊!”昨日中午,开发区灵珠山韩家台村村民韩先生赶集回家时,抄近路冒险从韩家台水库冰面上穿行,谁知道走到水库中央时冰面突然裂开,韩先生一下跌入了冰水中。接到报警后,灵珠山派出所民警历时1小时终于和附近村民一起将韩先生从冰窟窿中救出来。

    落水点离岸边1公里

    昨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开发区警方110指挥中心接到灵珠山街道韩家台村村民韩玉学打来的报警电话,称邻居

韩先生掉入韩家台水库的冰窟窿中,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民警连忙带好应急救援设备赶往现场,消防部门和120急救部门也先后接到通知赶赴现场。

    民警赶到现场看到,韩家台水库已经封冻,冰面接近两公里宽,韩先生落水地点就在水库中央,距离岸边在1公里左右。远远的,民警发现落水者韩先生穿着黑色棉衣,蓝色的包甩落在一旁,韩先生用手把着断裂的冰层,一起一伏地挣扎着,情况非常危险。民警大声呼喊提醒韩先生不要乱动,以免冰面再次破裂完全落入水中。

    民警提醒村民小心施救

    “落水的韩先生是和我一个村的,就住在水库对面,他赶完集后图方便,贸然从冰面上穿行回家,走到水库中央时,因冰层较薄落入水中,他大声呼喊救命,我一看不好,赶紧报了警。”报警人韩玉学说。

    此时,已经有多名韩家台村村民走上冰面,准备进行施救。“大家小心点,要用绳子牵引着试探前进,防止其他人再次掉入冰窟窿中。”现场救援民警李跃刚大声提醒说。随后,两名民警穿上救生衣,将安全绳绑在腰上,另一头由联防队员在岸边拽着,快速向出事地点赶去,争取尽快救出落水者。

    匍匐前进靠近落水者

    当民警走到距离落水者10米远左右的时候,由于天气较暖冰面出现松动,随时有断裂的可能,民警根据救人经验,让对岸村民又拿来一根绳子和一个长梯子,绳子一头由其他人拽着,另一头拴在救援村民的腰上,趴在梯子上慢慢从冰面上匍匐前进靠近落水者。经过警民共同努力,终于将落水者韩先生一点点地拖出冰窟窿。

    韩先生上岸时浑身湿透,冻得不断发抖,经120医护人员检查,韩先生仅仅受到了惊吓,身体并无大碍。随后,民警和村民将韩先生送回家中。

    民警提醒

    冰面未冻实别在上面走

    开发区警方提醒市民,水库上的冰面并未完全冻实,不要在冰面上行走、嬉戏。一旦发生意外,应保持镇定、大声呼救。落水后用脚踩冰使身体尽量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破裂加大。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方,身体靠向冰层厚的地方,身体应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全身呈伏卧姿势,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慢慢爬行,逐渐远离冰窟。离开冰窟口,千万不要立即站立,要卧在冰面上,用滚动或爬行的方式到岸边,以防冰面再次破裂。(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