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学生被逼喝盐酸 首相牵头整顿虐待恶习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3-01-25 16:49:34 字号:TT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谢德良 卢昊】日本中小学教师残酷体罚学生的丑闻最近频频曝光,有的学生被逼喝下盐酸,有的学生甚至因遭受严重体罚选择自杀,这些恶性事件在日本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迫使日本政府采取行动。1月24日,首相安倍晋三召集内阁大臣和教育界人士,重点讨论了校园欺凌和体罚问题,称“不能让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但有日本舆论称,对学生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已成为日本校园的“顽疾”,也是日本教育之耻,

短时期内想要将其根除“几乎没有可能”。

  日本《读卖新闻》24日报道说,安倍创办的专家咨询机构“教育再生执行会议”2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第一次会议。针对校园虐待和体罚问题,安倍称,这些事件导致青少年宝贵的生命受到伤害,“绝对不能再让这些事情反复地重演”。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内阁将在本月28日向国会提交有关《校园欺凌防止对策基本法》的草案,预计下月将综合有识之士关于防治校园欺凌的建议,拟定对策。23日,文部科学省已经通告各都道府县,并要求各市教育委员会在管区中小学内进行关于体罚情况的普查,调查对象包括教师和家长,预计最终的调查报告将于4月提出。

  日本时事通讯社24日报道说,日本政府之所以以前所未有的严肃姿态“向校园的黑暗一面宣战”,是因为近期的校园欺凌事件频频被曝光,引起社会公愤。去年12月23日,大阪市樱宫高中校篮球队的高二年级队长因被篮球队教练连番抽打耳光和敲击头部,在家里留下遗书后自杀,此事在日本社会引起巨大震动。大阪市长桥下彻计划全面撤换该校教师,并中止该校体育系的招生资格,而自杀学生的父亲23日已正式诉诸司法机构,要求重惩施暴教师。

  另外,去年12月,爱知县蒲郡市一所高校的理科老师在实验课上逼迫两名学生喝下稀释的盐酸,该老师后来辩解称是为了惩罚他们实验失败,“使他们专心学习”才这样做,此事本月18日被曝光,当地教委称,该老师将各含15毫升盐酸溶液的烧杯交给两名做错试验的学生,其中一名学生很老实地全部喝完,另一学生将盐酸倒入口中感到非常不适后立即吐掉,两名学生随即漱口。刚转职到北海道网走市教育委员会任职的石冢贵子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强迫学生喝盐酸,这简直难以置信,作为试验课的老师,怎么会不知道这么基本的常识?真是枉为人师。这个老师的极端行为令人无法原谅。”

  日本TBS电视台23日报道说,在日本中小学,教师体罚已经成为“被普遍接受的现象”,特别是一些体育特长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往往以“胜利至上”为名义,肆意体罚甚至殴打学生,此次发生学生自杀事件的大阪樱宫高中就是体育名校。岛根县松江市的一所私立中学22日解聘了本校空手道部的教练,该校空手道部是全国大赛的常胜军,但教练常年凶狠体罚学生,最终在学生和家长的压力下,学校不得不将其赶走,并向社会公开道歉。另据时事通讯社23日报道,东京都武藏野市一所私立学校的一名16岁女生,去年3月体育课上受到柔道部教练的体罚,耳鼓膜被打穿,23日她正式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诉讼。报道还称,该校教练甚至用铁棍殴打学生,称这是“锻炼学生意志所必要的”。日本媒体称,目前不少学校为了追求学业和运动成绩,对于教师体罚学生放任自流,而出现问题后,有的学校还阻碍教育监管部门调查,试图掩盖事实真相。

  对于日本学校频频发生暴力丑闻,日本舆论在“民怨沸腾”之余也感到无可奈何。《周刊朝日》24日评论说,在日本的中小学里,学长欺负学弟、教师殴打学生的事件不断发生,这让政府、教育机构和整个教师群体都面临信任危机,“日本的教育已经染上重病,而暴力事件可能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日本读卖电视台24日报道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日本校园丑闻频频浮出水面,而这些并非“新故事”。去年日本大津一所高中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已经让日本的学校“颜面扫地”,日本校园文化的丑恶一面甚至引发世界的关注和嘲笑。日本媒体评论说,尽管政府已经发出严令,期望能根治校园欺凌和体罚问题,不过,由于这一现象在日本社会的普遍性和“惯性”,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一情况,并非容易之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