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速成鸡事件后市民不敢吃肉食鸡 养鸡户真草鸡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5 06:17:06 字号:TT

“速成鸡”事件后多数市民不敢吃鸡肉鸡销量大减养鸡户直喊冤

“速成鸡”事件后多数市民不敢吃鸡肉鸡销量大减养鸡户直喊冤

“速成鸡”事件后多数市民不敢吃鸡肉鸡销量大减养鸡户直喊冤

“速成鸡”事件后多数市民不敢吃鸡肉鸡销量大减养鸡户直喊冤

    一些养鸡场违规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养殖肉鸡,在没有检疫的情况下,提供给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这一事件被央视曝光后,许多岛城市民谈“鸡”色变,造成市场疲软,肉鸡跌价,各大超市销售量大幅下降。昨天,记者在即墨、莱西等地调查发现,许多大型的合同养鸡户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那些小型普通养鸡户却遭受“不白之冤”。由于肉鸡跌价,许多养鸡户不赚反赔,看着大量等着出栏的肉鸡直挠头。

    

超市里肉鸡很少有人买

    “速成鸡事件后,许多市民都不敢再吃鸡肉了,许多超市里的肉鸡销量也大大减少。”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鹤山路两家大型超市的肉鸡柜台前观察了30多分钟,没见一个市民前来购买。这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肉鸡都是从正规厂家采购的,同时也经过了当地畜牧部门严格的卫生检疫,但“速成鸡”事件后,肉鸡的销路就一直不好。随后记者一连转了好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这里的肉鸡销售情况基本一样,有的超市一天卖不出一只肉鸡,有的超市干脆将肉鸡下架,换成了乌鸡等品种来吸引顾客。

    即墨市民张女士说,“速成鸡”事件一出,谁还敢再吃鸡呀,原来他们家每到周末就要买只鸡回家炖给孩子吃,现在说起鸡来就害怕,干脆就不吃了。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肉鸡柜台前很少有人光顾,就连烤鸡腿、鸡脖和鸡肝等熟食,也很少有人来买。一家超市负责人透露,原来的白条肉鸡和熟食鸡肉,销量都不错,而现在经营惨淡。肉鸡卖得不好,但记者在各大超市发现,鸡蛋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关专家称,“速成鸡”和蛋鸡是两回事,市民在这一点上分得很清楚,但也有极少数市民过度担心鸡蛋会受影响,对此,专家表示这个担心没有必要。

    合同养鸡户没受到影响

    “我们这里都是合同养鸡,价格和销量上都没受到影响。”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马山附近几家养鸡场调查发现,这里的养鸡户都是和当地一家大型肉鸡企业签订了定向养殖合同,所有养殖的肉鸡,出栏后直接被企业收走,所以并没有受到“速成鸡”事件的影响。

    “年前的一批肉鸡刚刚出栏,现在还没有进鸡苗呢。”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西侧一家肉鸡养殖场看到,鸡舍里空荡荡,刚刚消过毒的鸡舍非常干净,但这里的所有肉鸡都被企业收走了。这家养鸡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准备再上一批鸡苗,每斤的价格还和过去一样,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随后,记者从莱西一家肉鸡养殖场了解到,他们这里也是专门为当地一家肉鸡企业定向养殖,他们只负责养殖,45天后,鸡到了出栏的时间,就会有技术人员来检疫,并全部收走,价格并没有变化。

    普通养鸡户直喊“冤枉”

    一些合同养殖户没有受到影响,但记者在对普通养鸡户进行调查时,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速成鸡”事件产生的负作用,“连累”了许多普通的养鸡户。许多市民谈“鸡”色变,不敢轻易吃鸡肉,市场销售疲软,造成终端养鸡户销售量下降,价格也跟着暴跌,这让许多普通养鸡户叫苦连天,直喊冤枉。

    “去年,这鸡卖得好好的,价格说降就降,真让人受不了。”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南泉大埠后村村民刘志林的小型养鸡场里看到,数千只小公鸡长势喜人,今年48岁的刘志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鸡没出事前,价格一直在每斤七块五到八块钱之间,出事后,大家都不敢吃鸡了,价格一下子降到了每斤六块多钱。这样一算,每只鸡养殖3个多月,光吃豆粕、玉米等饲料的成本就是六块多钱,如果按这样的价格出售,不算人工费,还要赔钱。”

    客户突撤单 闪了养鸡老农

    调查

    “俺养的鸡,3个多月才能出一栏,一只鸡才两斤多,肉质很好,原来销量很好,现在一下子卖不动了,真是急人呀!”刘志林告诉记者,他养的几乎全是小公鸡,因为肉质好,许多单位和超市,以及一些大酒店都从他这里订购,可是自从 “速成鸡”事件后,许多客户突然不来了。

    “价格低点就低点了,只要能销出去就行,可现在连销路都成了问题。”莱西姜山养鸡户夏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养了大约5000只肉鸡,年前刚刚到了出栏的时候,但是原来的客户说不要了,这让夏先生万般无奈。“咱养的鸡一点问题也没有,而且还是按照土办法养的,怎么就没人要了。”夏先生说。许多养鸡户向记者反映,按照平时养鸡的利润,每只鸡也就能赚个1元左右,但这次一下子每斤降了1元多,养鸡户大都赔钱。记者调查发现,即墨、莱西和平度的普通养鸡户,由于怕赔钱,尽管大量肉鸡到了出栏的时候,但还是想再观望几天,希望行情能好一点。

    链接

    肉鸡销不动鸡苗被“拖累”

    “肉鸡销不动了,鸡苗价格也跌下来了,真害人呀!”青岛毅轩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经理告诉记者,他是专门做鸡苗孵化和蛋鸡养殖的,每批小鸡苗里,都会有近三成的公鸡用作肉鸡养殖出售,可是受“速成鸡”事件影响,他的这些鸡苗价格也受到了影响。冯经理说,原来每只鸡苗的价格是1元,而现在每只价格降到了0.4元,销路还不好。

    记者在即墨南泉一家养鸡场里看到,这一批次孵化出的鸡苗足有上万只,但由于销路不好,只好暂时养在这里等待买主。一名养鸡户告诉记者,算算成本,每只几毛钱的鸡苗,即使卖了也赚不到钱,如果这价格再不上涨,他们只能是赔本卖了。

    土鸡身价涨成了“香饽饽”

    对于“速成鸡”事件,不少岛城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袁女士表示,自己家里经常买鸡,但作为普通市民,缺乏对“速成鸡”的鉴别能力,因此非常担心吃到“速成鸡”,现在只敢选购正常生长周期的土鸡,哪怕价格贵一点也都能接受,毕竟食品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在即墨、莱西调查发现,受“速成鸡”事件的影响,市场上的土鸡成了“香饽饽”,身价上涨。在不少菜市场,平时十六七元一斤的土鸡近日都涨至20元一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