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6 17:26:15 字号:TT

    病有良医,这将使得我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得到更好的医疗救助。政府工作报告昨天提出,我市将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另外,同时推进8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而备受关注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将得到提高,另外还将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增加

    查出胃癌对于胶州村民李先生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情,李先生家里存款不足万元,根本负担不起治病的费用,但我市日前下发《关于建立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让他看到了希望。根据该规定,我市将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增加到22类,分别是儿童白血病 (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0-14岁)、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BH4缺乏症、危重孕产妇。

    患22类重大疾病的参合农村居民,其住院和大病门诊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新农合报销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年度累计3000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给予救助,政策范围外自负费用年度累计3000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给予救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落实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做好农村大病医疗救助。

    医疗大项目有序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增加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公立医院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民营医院扶持力度。推进百万平米医疗设施建设计划,抓好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规划建设,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儿医院二期和市立医院东院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技术服务双提升

    实施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双提升工程。建设防治结合型医疗卫生机构,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优化中医药资源配置。市级以市海慈医疗集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重点,做好全国重点中医医院和全国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项目,分别建成特色突出、综合服务功能完善、专科优势突出的国内知名中医医院和优秀中西医结合医院。

    区市政府3年内应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制定的《中医医院建设标准》的上限完成本区市中医医院的改扩建和设备配置(胶州市等应通过调整现有资源尽快建立一所政府举办的中医医院),改善就医环境和设备条件,建成中医特色突出、综合服务功能较强的区市级中医医疗和技术指导中心。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其内发展10所中医专科医院。

    我市将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100%的社区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和70%的社区卫生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建设区域相对集中、气息浓厚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馆”)。加强基层实用型中医药人才建设,实施县级、乡镇级和村级中医带徒,推动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建成5个省级以上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0个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个中医特色镇卫生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服务项目,构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