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8条微公交线串起50多小区 今年将再开5条线

来源:大众网-- 2013-01-14 12:56:39 字号:TT

  2012年上半年,青岛公交集团陆续开通8条微型公交线路,覆盖了50多个小区,帮很多交通盲点小区的居民“摆渡”到换乘点。与刚开通时的冷清相比,如今微公交得到普遍认可,到了节假日,客流量比平时能增加七成,尤其是李村商圈附近的407、408路线,人气非常火爆。根据规划,今年继续在道路狭窄、距离公交站点较远的小区开通“微公交”,计划开通5条线路。

  李村微公交人气最旺

  2012年3月25日起,青岛公交集团陆续开通8条微公交线路,它们串起50多个小区,其中多数是新建小区,周边配套不完善,处于公交盲点,居民出行十分费劲,微公交的开通解决了这个难题。家住福州路北小区的郝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都在母亲家过的,她家住在梦境江南小区,节日又不好打车,坐405路很方便。”

  微公交刚开通时,客流量一直不理想,如今过去9个多月了,人气有了很大改观,节假日期间比平常增加7成。其中“进步”最大的是407、408两条李村线路。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408路线百通馨苑站点,发现车上已经基本满座,家住金秋小区的刘女士说:“这条线人挺多的,一路经过至少六个小区,我们平常出去逛街,出了门就能坐上车,很方便。”

  李沧第二汽车分公司王科长介绍,407、408两条微公交线路客流量算是最火爆的,亏损也最低。407路线由李村公园到福林万家小区,408路由李村公园到绿城百合花园,70%以上的站点都经过李村新兴小区,而且跑的是李村商圈外围,避免引起拥堵。

  线路不断完善更便民

  微公交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帮公交盲区的居民“摆渡”。王科长给记者举了个例子,408路途经的绿城百合花园是李村东部新兴小区,占地庞大,横跨两条马路,最初站点设置上只有麦坡和终点站绿城百合花园两个。有一次,一名乘客上车跟驾驶员抱怨:“你们开通了这条线,好是好,就是小区太大了,从我们家走到这个车站要十几分钟,要是我们单元小区入口再设个站就好了。”

  经过实地考察后,该路队又增设了徐水路小学和侯家庄社区两站,不仅节省了上班族的乘车时间,小区老年人也更爱出门了。不仅如此,以前徐水路没有公交站点,学生和家长只能步行到金水路乘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徐水路小学站点的增设,给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新增线路集中在北部

  在今年的青岛市两会上,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透露,今年将增加至少5条微循环线路,惠及大约20个小区的居民,主要集中在北部,还有市北区双山保儿一带,路线长度6公里左右,车辆利用现有公交车进行调剂。(记者 陈界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