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建设青烟潍联接地区中心城市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1 05:10:18 字号:TT

绿色崛起富民强市

    记者近日采访了平度市委书记王中,他表示,去年以来平度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解放思想、争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加速提升,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阶段。综合实力在复杂严峻经济环境下实现强劲增长,地方财政收入36.4亿元、增长29.8%;实际利用内资168.3亿元、增长66%;到账外资4亿美元、增长4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580元,分别增长12%和13%。

    建青烟潍联接地区中心城市

    当前平度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大转折提升期。作为大青岛北部区域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度将牢牢把握青岛“两会”提出的“努力使全市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要求赋予平度的责任和机遇,紧扣建设青(岛)烟(台)潍(坊)联接地区中心城市的目标,坚持“跨越赶超、绿色崛起、富民强市”发展战略,强化总量翻番意识、落实效益倍增计划、实施结构质变工程、突出创新驱动导向、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强化总量翻番意识,即要以翻番意识迅速做大综合实力,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加速度;落实效益倍增计划,即要高质量快速增长,积极实施地方财政收入三年翻番计划,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实施结构质变工程,即要通过一批超大型项目引进建设,带动整个结构优化调整;突出创新驱动导向,即要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搭建服务平台等方式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由大而强、精的转变;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即要更加强调环保、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持绿色有活力的发展。强力突破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根本性转变。

    打造青岛北部最大制造业基地

    围绕打造500平方公里大青岛北部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年内力争将城区板块创建为国家级开发区、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创建为国家级专业园区、平南滨河新城创建为省级开发区。完成5万平方米高新孵化器建设。突出抓好总投资366亿元的65个重点工业项目,依托750万台海信冰箱(冰柜)生产项目突破产值过百亿企业,依托青啤新增45万千升产能及麦芽生产项目,加快建设亚洲最大啤酒生产基地,保持工业投资比重占全市8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600亿元。持续推进高端特色名牌农业精致化,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创建,巩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全国县级市之首位,打造中国品牌农作物。财政投资3500万元,全力推进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云山大樱桃三大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抓好银畅物流城、两髻山文化旅游区等总投资234亿元的33个现代服务业大项目,打造山东半岛陆路商贸物流枢纽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的地。

    推进旧城区十大片区改造

    同步推进旧城更新改造和新区建设,形成“北部休闲、中部生活、东西产业”的15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空间布局。推进占地9569亩的旧城区十大片区改造、适时启动占地5200亩的新十大片区改造,全面推进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生态商务区五大中心建设,以编制一个新发展规划、打造一个新驻地、布局一个新产业集聚区、建设一个新中心社区等镇街“四个一”计划实施打造一批全国千强镇,启动建设16个集聚型社区,完成277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并实现人员进驻,推进大沽河综合治理和三大万亩林场建设。完成海青铁路平度段铺架工程、站后工程和平度站站房施工,力争年底全线贯通。

    办好8件惠民实事

    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居民增收、安居保障、教育满意、民生水利、食品药品安全“五大惠民工程”,办好总投资20余亿元的8件惠民实事。以“融入群众生活、解决实际困难、探讨信访问题”为主旨,完善镇村群众工作机构,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构建群众工作大框架,确保群众工作青岛领先、省内一流、全国亮点,努力使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生活、舒适生活、健康生活、安稳生活。同时将继续推行工作业绩与干部去留、荣辱、升迁“三挂钩”制度,对重点工作实行代理负责和“军令状”制度,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弹性干部调整机制,凝心聚力加快经济社会根本性改变,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李培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