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赵起良:刹住黑三轮 要堵还要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0 06:43:59 字号:TT

刹住黑三轮 要堵还要疏

  2014年青岛世园会临近,但市政协委员赵起良关注的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各旅游景点门前非法营运的三轮车迟迟没有得到清理。“非法营运的三轮车不仅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还极大影响着青岛的形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赵起良在提案中提出:疏堵兼备。

  非法营运三轮车隐患多

  赵起良说,多年来,在我市的各大景点、车站甚至快速路上,非法营运的三轮车等客拉客的现象愈演愈烈,近年来三轮车甚至变成了微型四轮车。这些非法营运的车辆严重影响市容,同时非法占道、逆行抢行,无视交通法规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更为城市文明建设的推进带来了阻力。

  赵起良说,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也多次治理非法营运三轮车问题,但效果并不明显。

  安置就业与取缔相结合

  赵起良认为,非法营运三轮车屡查不止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中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是重要原因。他建议采取以 “政府主导、多方配合、全面取缔、整体退出、因地制宜、有情安置”为原则的整治办法。曾被三轮车所累的长春市采取的就是这种方式,各部门分工明确,工商部门负责对市区销售、维修三轮车的业户予以取缔,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对违法占道停车进行及时清理,市残联要做好对已发的证照进行重新审验,财政部门对整顿中扣留和收缴的、本市居民驾驶的、有牌有证的机动三轮车,由政府回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对于有残疾人驾驶机动三轮车搞非法营运肯放弃的,政府将把符合要求的纳入低保。

  赵起良表示,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不是要断了这些人的收入,在取缔的同时要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引导企业吸纳残疾失业人员,对残疾人集中的用人单位给予税收优惠。另外,赵起良认为,政府也可以通过引导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安置合法的三轮车车主就业的方式,获得出租行业的营运资质,即每收购1辆车,安置1人,给予企业相应比例的营运性客运出租车指标,以其收益弥补企业增加的成本负担。(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