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12件市办实事发布 投52亿惠民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09 18:39:0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市政府确定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十二件实事,财政投资约52.2亿元,其中市财政投资约32.4亿元。所选项目涉及市民的医、食、住、行、就业、幼、困等民生基本方面,旨在满足广大市民的根本需求,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第一件: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

    15000套,启动改造城区危旧房17000户,修缮加固和拆除重建农村危房3813户。

    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15000套。在市南、市北、李沧等三区启动改造危旧房17000户。通过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等方式,为农村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修缮改造农村危房3813户。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市区低收入家庭和农村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

    第二件: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新增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0座。

    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78%。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满足市区居民供热需求,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落实省、市“健康山东行动”方案有关农村改厕任务,新增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0座。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卫生防病效果,保障农民身体健康。

    第三件: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新增更新节能环保型公交车400辆,新增农村专用校车600辆。

    按照强制报废更新标准和市区限行高污染黄标车要求,更新节能环保型公交车344辆;新增节能环保型公交车56辆。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市民乘车条件,降低汽车尾气排放。

    为农村中、小学配置600辆专用校车,并实施政府补贴。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农村学生乘车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第四件:缓解老城区停车难,建设公共停车场9座,新增公共停车位2488个。

    建成海伦广场人防停车场、保儿小学地下停车场。完成康居公寓小学地下停车场、香港西路人防停车场、台东当代广场地下停车场、第二体育场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动物园西门地下停车场、四方小学人防停车场、中央商务区广场地下停车场。项目的实施有助于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第五件: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

    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中,按每人每年20元标准提取建立大额医疗补助金,参保居民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的医疗费,由大额医疗补助金按照70%的比例给予支付,每个医疗年度不超过20万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负担。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300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76.14万参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300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436万参保农民医疗保障水平。

    2013年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从人均25元增加到35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为城乡市民

    健康提供保障。

    第六件: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支持市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万批次。

    支持市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其中新建 6处、升级改造9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完善城区市场布局,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现代化和标准化水平,使周边30余万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快捷。

    全年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达到6万批次,实现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的全覆盖。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第七件: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54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420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全市13.8万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条件。

    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为6.3万户农村低保家庭一个取暖季每户补助400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实现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城乡全覆盖,改善农村低保家庭的生活条件。

    第八件: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为青岛生源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开工建设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

    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其中,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为每名青岛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500元。开工建设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主要用于高端创业、创业孵化、就业培训、技能鉴定和人才服务等。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促进我市劳动者实现就业和创业,为城市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第九件:提升人文关怀水平,免费实施全市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免费为青岛市户籍孕产妇在孕15-20周抽取外周血,进行相关生化指标的检查,筛查出患有某些先天缺陷儿的高风险孕妇。为青岛市户籍新生儿免费实施4种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及时筛查先天缺陷儿和患病新生儿,提前介入救治,提高人口素质。

    第十件: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免费为2012年以来完工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室内环境质量和四市农村幼儿园饮用水卫生质量实施检测,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

    按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为2012年以来的完工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进行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为四市农村幼儿园进行饮用水卫生质量检测。将普惠性民办

    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至1200元。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第十一件: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儿童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实施整体改造。

    扩建改造市儿童福利院,新增床位300张。重建市优抚医院,设计床位400张。扩建改造市社会福利院,新增床位450张、更新350张。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三无”人员供养、孤儿养育、优抚保障、社会养老等服务设施规模档次,提高服务水平。

    第十二件: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成年重度残疾人发放就业生活补贴。

    为2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为困难残疾人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对低保家庭中的未就业或低收入重度(一、二级,下同)残疾人,按照当地低保标准给予补齐。向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本人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8-29周岁重度单身城镇残疾人和未享受低保但本人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成年重度单身农村残疾人,按照所在地困难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标准发放就业生活补贴。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重度残疾人生存状况,减轻经济负担。

    市政府将把上述2013年12件市办实事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目标,实行公开挂牌督办,实施多维时效督查,对项目完成情况严格考核,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切实提高市办实事的惠民效果。(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