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民政局副局长韩同央:提低保标准发取暖补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0 05:52:16 字号:TT

民政局副局长韩同央:提低保标准发取暖补助

出场人物: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韩同央

    韩同央昨日走进早报会客室,他说去年民政局牵头承办了3件4项市办实事,都已完成,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加大民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开工改建市社会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儿童福利院。

    记者:去年,市民政局牵头承办了3件4项市办实事,应该说都很贴近民生,今年不知有哪些涉及民生的新举措?

    韩同央: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为城乡低保家庭发放部分基本生活日用品、建设九处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等3件4项实事去年已如期完成。市内四区城市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480元,五市农村调整为每人每年3000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及多项专项补助标准也进行了调整,去年6月1日起我市正式施行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政策,成为全省首家。市、区(市)财政投入6000万元,9月30日前完成了为全市7.5万户城乡低保家庭发放价值800元生活日用品工作。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差距。

    记者:养老服务建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年会有哪些新突破?

    韩同央:今年,要加强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意见》,进一步推动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以社区养老为支撑,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新增床位5200张以上,完成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重建工作。

    记者: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今年在保障民生上有哪些新举措?

    韩同央:在民生保障方面,去年社会救助力度加大了不少,依托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结算服务平台,建立民政对象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服务系统,同时出台了《青岛市城乡困难居民大病医疗 “特殊救助”实施办法(试行)》,较好地解决了我市城乡困难居民因患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问题。

    今年要建立居民家庭收入核对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同时还要继续加大民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开工改建市社会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儿童福利院。(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