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智联招聘最佳雇主调查:回归“金饭碗”90后有新解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06 13:44:1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2012年,被称为90后入职元年,随后每年都将有几百万的新生代职场人加入。智联招聘调查发现,时值岁末,本应在职场有所建树的新生代求职者,反而在离职上表现活跃,人力资源市场上的“香饽饽”,为何却成了企业HR眼中的“跳槽客”,这些新生代的求职者究竟在想些什么?

    90=“跳槽客

    与以往不同,相对稳定的岁末职场,今年并不平静,随着90后“跳早潮”的出现,往常节后才有的离职潮已提早到来。这种现象让企业HR很头疼。一家企业部门总监抱怨,他们部门招聘了10来个“90后”,结果不到3个月,就剩下1个人了。现在只能靠着老员工拼命加班在支撑。企业老板不禁感慨,年终奖也拴不住90后。

    “现在这些年轻人找工作的底气也太足了,稍微不对心思扭头就走。”不少企业都发出这样的感叹。作为新生代的求职群体,“90后”的家庭和成长环境要比之前好很多,他们没有压力,追求个性独立和生活品质,工作不再是其唯一目标。

    “就是来学习的,学完就走人,不爽再换一家。”不少90后求职者都是抱着这样“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来到企业的。他们都是边工作、学习,边物色更好的、更适合自己工作,所以在辞职上显得不受羁绊,雷厉风行。这让招聘企业既无奈又发愁,甚至不愿再招聘年轻人。

    专家表示,这是讳疾忌医的做法。虽然不可否认,90后有些浮躁不踏实、过分重视生活享受等特点,但其成为“跳槽客”是双方面原因,新一代求职者是未来企业高素质人才的源头,其需求和价值观也是时代变化、职场变化的体现,理应被企业认同。

    90后最想捧金饭碗?

    

    

    2012年新生代求职者偏爱国企

    智联调查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90后毕业生打算去外企工作的比例变化不大,而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则有明显下降,降幅达到了9%。而去国企工作的比例幅度较大,增幅达到了12.7%,近四成90后希望去国企工作。

    为何个性张扬、频频跳槽的90后,却对“稳定安逸”的国企情有独钟?智联招聘专家认为,这源于现实的压力和新生代求职者的焦虑情绪。作为新一代的求职者,90后青睐“金饭碗”,不仅仅体现在企业性质上,更反映了其对职业、对生活的本质渴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是职场价值取向的“另一种回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