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胶州湾遇28年最冷天大面积结冰 渔船池中冻成冰疙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6 06:11:41 字号:TT

    连日来的降温天气使胶州湾近海海域出现大面积的海冰。昨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部分海域海冰厚度超过30厘米,百余艘渔船被冻在海滩上,渔民无法出海作业。由于极端天气,养殖池内也开始出现海冰,养殖户对今年海冰会造成的损失忧心忡忡。为减少渔民损失,开发区警方和城阳警方分别组成救援队与渔民一起抗击海冰。

    现场1·红石崖码头 近百艘渔船被“冰冻

    昨日上午,记者在胶州湾大桥附近的红石崖码头附近看到,从码头开始一直向大海深处,肉眼能够望到的海域全被白茫茫的海冰覆盖。在靠近码头堤坝处,大块的海冰连成片,由于前几天下过雪,积雪层结冰后,将停靠在码头边的近百艘渔船牢牢地冻住。

    滩涂上白花花的冰层看起来非常结实,记者尝试踩着冰往前走,但脚一踩上去立即往下陷,海水从冰下涌了出来。“这些地方冰层看起来很厚其实很容易碎,非常危险。只有穿上防水皮衣和皮靴才能在海冰上走。”当地渔民殷兴全说。

    殷兴全是红石崖街道大殷家社区的村民,住在红石崖码头附近,昨天他到码头是为了看看自己的渔船有没有冻坏。由于今年的海冰比往年严重,把渔船都冻住了,殷兴全已经十几天无法出海了。海冰非常锋利,容易将自己的木头船给刮破了,必须及时破冰。殷兴全用铁锹清除了一下船周边的海冰,记者看到这里的海冰很厚。“至少有30厘米厚。”殷兴全说。 民警帮渔民破冰救船 像殷兴全这样因为担心渔船被损坏而来破冰的渔民并不在少数,很多渔民正在拿着铁锹破除冻住自家渔船的海冰,开发区公安局红石崖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正帮着渔民破冰。记者看到,民警拿着铁锹、镐与渔民一起,将船体周边的海冰一点地除掉。由于海冰较厚,但是非常脆,经常有民警一使劲的时候将脚下的海冰踩裂踏入水中。

    据了解,为减少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开发区警方专门成立了一支由20余名民警组成的 “抗冰应急救援队”,协助海上养殖户破冰。

    现场2·西大洋西码头 养殖池冻成冰疙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阳红岛西大洋西码头,近海已被冰层封住,远处大片的海冰一眼望不到头,渔民破冰后可见冰层厚度达二三十厘米。码头旁边是一片养殖池,已全部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养殖户正忙着破冰增氧。

    “蛤蜊、海蛎子等大多养殖在胶州湾大桥以外的深海区,目前,结冰的区域主要位于大桥以内的近海区。”一名养殖户说,海水常年流动,目前看海冰对海上养殖没有多大的影响。“冬季是海鲜养殖的淡季,目前主要以海参养殖为主,冰层太厚,会导致池内的海参窒息死亡,必须及时破冰增氧,这几天大伙天天忙着破冰。”养殖户赵先生说,他承包了40亩养殖池,一个池子需要破十几个冰洞,如果三四个人合伙破冰,需要四五个小时,遇到特别冷的天,一个池子一天至少要破冰两次。由于破冰及时,目前对海参生长影响不大。

    出动边防民警帮破冰

    昨天上午,红岛边防派出所民警来到码头,一路民警手持铁镐、铁锨等工具,将船体周围的冰层打破,再清理掉贴在船底的冰凌,另一路民警来到养殖池,协助养殖户破冰。

    记者了解到,针对极寒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连日来红岛边防派出所抽调警力,每天协助当地渔民破冰。“这样的极寒天气,打破的冰层会很容易再次结冰,为此我们加强了巡逻,遇到险情及时通知渔民,联合救险。”边防民警说。

    北海分局: 胶州湾冰情比往年偏重

    昨日,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长期预报室副主任商杰向记者介绍,从目前掌握的卫星数据分析,监测海域海冰面积约为19543平方公里,其中渤海海域海冰面积约为15231平方公里,黄海北部海冰面积约为4312平方公里。

    据介绍,现在辽东湾浮冰最大外缘线已经达到45海里,渤海湾达到9海里,莱州湾7海里,黄海北部12海里。其中受冷空气的影响,胶州湾海冰也发展比较快,冰情也比往年略重,海冰主要集中在胶州湾大桥以北,红岛红石崖码头附近、女姑口大桥、胶州湾湾底浅滩,其中胶州湾西侧明显比东侧海冰严重。胶州湾海域整个海冰平均厚度已超过5厘米。“虽然关于胶州湾海域海冰面积的具体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冰情明显比往年偏重。”商杰说。

    国家海洋局预报中心分析,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北方沿海地区的低温天气加剧,海水温度将持续走低。目前,海冰发展逐渐进入盛冰期,海冰的厚度和密集度都将逐渐增大,一旦遇到强冷空气影响,冰情将迅速发展。

    相关链接 全国平均气温28年来最低

    据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3.8℃,较常年同期-2.5℃偏低1.3℃,为近28年最低。自2012年11月下旬以来,我国境内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活动,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破历史极值。其中东北平均气温-15.3℃,较常年同期-11.6℃偏低3.7℃,为近43年最低;华北平均气温-7.4℃,较常年同期-5℃偏低2.4℃,为近42年最低。 相关新闻 寒流三天两头袭扰 昨天市区最低气温-8.1℃ 莱西-15.5℃创下今冬最低纪录

    昨天是小寒节气,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入冬以来,寒流三天两头光顾岛城,让市民感到一天比一天寒冷。去年12月份我市市区平均气温0℃,这是1961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冷的冬天。昨天莱西气温达到了-15.5℃,创下了今冬以来的最低纪录。

    1986年以来最冷冬天

    “在我市气象记录中,这是1986年以来的最冷冬天。”昨天,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以来,平均气温在0℃,比常年平均值低了2.5℃,相比过去的气象记录看,今冬的低温还不算是最冷的。我市从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冷的一年在1967年,12月平均气温达-2.4℃。而1985年,市区12月平均气温达-0.4℃。

    据市气象台预报,昨天市区最低气温市区-8.1℃,最高气温-2.6℃,郊区最低气温在-15.5℃~-9.5℃之间,最高气温在-0.5℃~-2.8℃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15.5℃,最高气温出现在黄岛区-0.5℃。在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和平度的频率最高。 冷空气频繁光临岛城 “今冬寒流频繁光临青岛,让市民感觉到了极寒天气的厉害。”昨天,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记录上看,今冬的平均气温并不是太低,但几股大的寒流三天两头光顾青岛,这才让市民有了只降温不升温的极寒感觉。有时候一股寒流刚刚过去,仿佛一夜之间,另一股寒流又接踵而来,刚要回升的气温一下子被压了下来,天气变得更加严寒。

    元旦一场大雪后,冷空气接踵而至,让岛城大地雪上加霜,一下子跌入了冰点。昨天莱西气温还创下了今冬气温的最低纪录。(记者 刘海龙 王涛 康晓欢 通讯员 梁铁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