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特困家庭过节收到爱心慰问品:鸡蛋牛奶取暖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3 14:19:26 字号:TT

  在-9℃的天气里,马路边已经结出厚厚的冰层。家住浮山新区的88岁老人姜锡民和老伴守在家里,忙着照顾自小残疾的女儿。今年,姜锡民家跟往年一样开了暖气,家里温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前一阵,他刚收到街道给送去的800元取暖费。 “有这么个女儿肯定比别人家要费心,好在有政府惦记着,今年我们家能过个暖暖和和的冬天。 ”姜锡民说。据了解,去年一年姜锡民收到了各种大礼包、补贴上万元,他的家庭是市北区把

关爱送给困难户的一个缩影。

  鸡蛋牛奶送上家门

  一箱纯牛奶,5斤鲜鸡蛋。昨天下午,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办工作人员带着慰问礼物,再次敲开姜锡民的家门。“这么冷的天,你们还惦记着俺家,快进门暖和暖和。”打开门,姜锡民将工作人员让到沙发上。他和老伴、女儿住在一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家里的装修和陈设非常简单:水泥地、白墙面,老式沙发、木板搭起的简易床……再仔细看看,姜锡民的家里连电视都没有。好在姜锡民家里开通了暖气,他和老伴在家穿一层薄毛衣就足够保暖了。

  “56年来,我天天早上给女儿洗尿布,一日三餐喂给她吃,还得把屎把尿。”说起家里的情况,姜锡民的爱人曲维芬连连叹气:“我有4个儿女,其中一个女儿从出生起就残疾,思维、行动都不便,天天躺在床上需要人照顾。另外3个儿女也早都失业了,我和老伴56年来天天围着闺女转,就这么熬着过。”

    说着,曲维芬将工作人员送去的鸡蛋放入塑料筐里,准备用来给女儿做早饭。“这么些年来,多亏有政府照顾着,我和老头还有闺女吃得饱穿得暖,冬天也不会挨冻。 ”说完,曲维芬拉起一旁工作人员的手,开始连连道谢。

    一年领了一万多元

    “我女儿是一级残疾,办理了低保,政府每个月给发770元钱。另外,每个季度还给物价补贴,一年下来有1000多元,前一阵还给了800元钱的取暖费。把这些都加起来,有11000多元呢。 ”姜锡民说,靠着政府给的补贴,女儿温饱不成问题。让他开心的是,今年市里又给发了个大礼包,“冬被、夏被、床单、床罩、锅、暖瓶、水杯都有,质量都特别好,家里全用上了。 ”

    在市北区,像姜锡民一样的残疾低保户有50多户,除了现金补贴,他们逢年过年还能收到慰问礼物。“端午节发粽子、米、面,中秋节发月饼、米、面,元宵节发元宵、米、面,春节发米、面、肉、油、大馒头。”浮山新区街道办工作人员说,这些实物年年发放。每到节庆日,工作人员就会将这些礼物送到姜锡民的家里。

    “除了这些,区残联康复中心每季度还会给这些家庭提供相应的免费康复活动。”工作人员说,为了能时时照顾这样的家庭,社区还特意招聘了残疾理事。一旦有了新政策,残疾理事就会将相关材料送到残疾低保户家里,“交材料、审核之类的工作也全部由残疾理事帮忙办理。 ” (记者 赵伟)

    3515户困难户领到“暖心红包”

    晚报讯 困难家庭装暖气掏不出全款,政府补贴今年温暖过冬。在严寒来临之际,市南区第一批“暖心红包”共281万元的取暖补贴于去年12月底前已全部发放到位,惠及3515户困难家庭。同时,市南区“送温暖、惠民生”双节走访慰问活动已于近日启动。据了解,市南区现有低保家庭3360户、5998人,低保边缘家庭约1500余户、2500余人,优抚对象1950余人。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市南区多方筹集资金约150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平安越冬、过节。此次“送温暖、惠民生”活动发放金额、覆盖范围、惠及人数及救助力度均创历年之最。

    据悉,市南区第二批“暖心红包”810万元的春节救助金及低保金将于今年1月底前发放完毕;第三批“暖心红包”357万元的困难群众、优抚对象慰问物品将于春节前发放到位。为加大救助力度,市南区还筹集了应急救助金100万元,对遇有特殊困难或遇有突发情况的家庭,开辟绿色救助通道,采取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办法,以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另外,市南区还开展向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活动,发放一批救助联系卡,确保求助工作及时到位。(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