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乘客背“刺猬包”挤地铁称防贼又防色狼 网友叹无敌(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27 07:41:09 字号:TT

《泰囧》剧照

《泰囧》剧照

“古巴藤”金属笔

《泰囧》里的“刺猬包”还不算狠 鞋子戒指上带刺的多呢

“古巴藤”金属笔

刺猬戒指

刺猬戒指

防身二阳指棍

防身二阳指棍

  年度贺岁片《泰囧》火了。剧中,“王宝”一出场便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鲜黄色的蘑菇头,大红的帽子,手里时刻捧着的仙人掌,最特别的当属那个黑色的背包,上面布满“狼牙棒”般的利刺。其实,这款被称为“刺猬包”的利器,早在今年10月就因为有人在北京、广州背着它挤地铁而备受争议。

  没想到,除了这款“挤车神器”之外,昨天,

另一款“神器”也在微博疯传:同刺猬包的原理一样,这是一双表面布满尖锐利刺的“防狼鞋”。虽然在广州白云机场登机被拒,但众多网友“欢呼”:背着刺猬包、穿着防狼鞋去挤车,天下无敌了!

  而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如今各种“牙尖嘴利”的防身用品,都打着“防狼”的旗号招摇过市。一旦在公共场合滥用,很可能成为潜在的危险。

  记者追问

  穿着防狼鞋,南京可以登机吗?

  因为是随身携带的、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物品,广州白云机场让乘客将“防狼鞋”托运可以理解。那么,如果这种鞋穿在脚上,能登机吗?昨天,南京禄口机场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南京还没发现穿这种“钉子鞋”登机的情况。不过,目前也没有详细规定说“不可以”。该工作人员坦言:“如果真有人穿着防狼鞋,难道我们还要让人脱下来,光着脚登机吗?”记者徐媛园

  记者追问

  背着刺猬包,南京能进地铁吗?

  “南京地铁还没碰到类似的情况,”在被问到在外地出现的乘客身背刺猬包、脚穿防狼鞋的现象时,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很诧异。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地铁的管理规定中,没有就这些新现象作出明确规定。

  刺猬包、防狼鞋如果为尖锐的金属材质,其可能违反乘客守则。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六条规定,禁止乘客携带尖锐的物品进站乘车;其第四条规定,乘客因携带物件造成列车设备损坏或他人伤害者,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相关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地铁进站闸机众多,客流量很大,靠站务人员在进站口检查来杜绝这种新冒出来的不文明现象有点难。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地铁在南京南站试行了进站安检,乘客须将包放入安检仪器,走过安检门。明年亚青会和后年青奥会期间,南京地铁则将试行权限进站安检。至于这一赛事期间的措施,是否会以后常态化坚持,目前还是未知数。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记者探访

  变了味的“防狼”用品市场:

  “尖牙利齿”型产品热销

  刺猬包、防狼鞋……这些新产品颠覆了人们对“防狼用品”的认识:难道,现在的女孩都喜欢用“尖牙利齿”去“刺狼”吗?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防狼”两个字时,跳出8000多个相关产品。细细看下来,相对于传统产品来说,如今的防身用品市场还真的变了味道。

  王宝强捧红了“刺猬包”

  《泰囧》捧红了泰国游,也捧红了王宝强的刺猬包。

  扬子晚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刺猬包”,竟然发现了2325条搜索结果,“《泰囧》王宝专用刺猬背包”、“王宝强最喜爱包包”等关键词充斥其中。

  这种包包的价格从2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刺猬包表面的倒刺有些是塑料制成的,有些则是由不锈钢铆钉组成,这些倒刺约有2~3厘米长,整个包就像一个刺猬的身体。塑料倒刺的包便宜一些,100元以下就能买到;金属倒刺的要贵一些,多在100元以上。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种刺猬包每个月都能卖出十多个,买的多是一些90后的年轻人,还有一些年轻女孩除了买刺猬包,还顺带买一双“防狼鞋”,即一种表面全部是倒刺的鞋子。

  一位购买者小刘表示,背着这种包挤地铁方便,没人敢靠近。“既能防贼,还能防色狼。”不少网友见到有人背这种刺猬包,都表示也要去买一个。这种刺猬包也被网友封为挤地铁“神器”。

  “防狼鞋”没人用来防狼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类似的“防狼鞋”在网络上销售也很火,有的只是脚尖部位带有钉子,有的则是整双鞋子上都是钉子,还有的做成了雪地靴的外观、用上了豹纹的图案。

  大多数购买者表示,买这种钉子鞋其实是冲着“朋克”的时尚因素来的,因此评价中也多是“好看”“有回头率”等等,真用来“防狼”的几乎没有。有买家明确表示,选这个鞋子就是为了对付拥挤的地铁里被踩脚的情况。

  其他“刺”也不少

  除了上述两款已经“成名”的尖刺利器外,扬子晚报记者还发现不少同一系列的“防狼用品”。

  刺猬戒指:差点把同事戳哭了

  在网上,一款名叫“刺猬”的防身戒指销量很好。这个所谓戒指,就是一块可以套在手指上的皮圈,但比较宽,上面安放了几个看起来很像是不锈钢材质的钉子,只要用手一戳,锋利的刺就可以刺到人。

  这样的戒指效果怎样呢?一位收到货的买家表示,“刺很尖,同事被轻轻地戳了下,疼得差点哭了。”另一位买家也表示,“刺真的尖啊,尖得我都要哭了,我怕没防狼倒先把自己划伤了,所以先用沙皮纸把头磨钝了点。我想用来挤地铁时戴,专治治那些喜欢靠在扶手上让大家没地方去扶的人。”

  古巴藤:被“笔尖”捅一下可够呛

  另一款名叫“古巴藤”的防身利器外观像一支金属笔,但“笔尖”特别尖,卖家介绍说是用“航空铝材制作”,一位杭州店家累计销售了900多支。

  一位购买者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笔尖部分确实相当锋利,“被捅一下的话肯定不是闹着玩的,比针扎厉害多了。不过,我还没碰到需要用它的地方呢”。

  防身二阳指棍:握在手里伤人“无所不能”

  此外,还有一款名叫“防身二阳指棍”的所谓“女子防狼酷棍”,看起来更像一根钉子侧面安了两根短钉子,全长只有14厘米,主要是用手指握着做“武器”的。而卖家则拼命向记者推销,列举它的无所不能:以棍尖戳、捅、砸人体的神经节,软组织,关节等脆弱的位置,使被击打者产生剧烈疼痛,丧失攻击能力……看得记者心惊胆战。

  南京女刑警

  攻击型利器公共场合尽量别用

  微博红人“南京女刑警”栖霞分局的温秀荣,平日里对女性安全特别关注。昨天,听扬子晚报记者描述了一些尖利的防狼用品后,她认为类似的所谓“防狼工具”其实并不安全,不建议在公共场合使用。

  “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合使用,很容易威胁到其他人的安全;还有,既然是防狼的,那岂不是把所有人都当成了‘狼’?而且,别人没有对你造成任何威胁,你却对别人存在潜在危险,这些东西已经违背了‘防狼’的本来意义”。她认为,如果真要选择防狼用具,可以选择那些在短时间之内让对方看不见的强光手电筒,或者能够持续发出警报声的微型报警器等更为合适。

  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小型的防身用品,买卖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但不能将其滥用,否则一旦无故伤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记者 徐媛园 柳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