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护航120新规实施首日0罚单 多数司机主动让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7 04:53:51 字号:TT

新规首日0罚单

新规首日0罚单

新规首日0罚单

新规首日0罚单

  昨天,青岛交警正式实施六项措施,给120急救车开辟绿色通道。这六项措施包括:120与122联动、确定让行原则、救护车上装探头、33条道路优先保畅通、不及时让行处罚以及设立反光提示牌。在新规实施首日,早报记者兵分两路跟访120急救车。在记者跟车的过程中,120急救车经常遇到道路车流量较大的情况,但并未阻碍急救车通行,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绝大多数司机能够主动让出通道,这也让新规首

日出现了零罚单现象,仅有两辆车因避让不及时被交警批评教育。

  第一路 急救中心八医分中心

  4公里路仅用了7分钟

  昨天中午11时32分,市急救中心第八人民医院分中心的救护车接到指令,一名家住在李沧华易春之都小区内女童突发抽搐,司机立即开足马力赶往目的地。尽管单程距离仅两公里多一点,但一路上要先后过5个路口,经过4处信号灯,而且必经的书院路还是李村商圈的主干道。“这路经常堵,就怕车流量太大压车。”司机的担心也很快成了现实,尽管没有路堵,但车流量确实很大。记者数了一下,一路上120急救车先后超车14次,每次都是前方车辆主动避让,到了一处等待红绿灯的路口,一辆白色轿车还主动闯红灯,让急救车先通过。从医院出发,到接上病人,整个过程仅用了9分钟,扣掉接病人的两分钟时间,4公里多的路程仅用了7分钟,这为救治病人争取了时间。

  两名司机不让路被批评

  昨天下午3时许,在青山路某小区内的一名老人突发急病,由于此时已经接近交通高峰时段,李沧交警接到通报后立即派出交警一路疏导交通。记者跟车发现,这一路上的车流量明显比中午时段增多,司机几乎是在“车海”中通行,每次都需要穿行经过。不过,一路上先后有30余辆车主动避让急救车。但当急救车接完老人行驶至青山路右拐向君峰路时,一辆正在等待红灯的大货车挡住了急救车的去路。急救车一阵鸣笛后,大货车仍然不动,直到交警上前要求其离开时,大货车司机才挪到一边。“我不知道给急救车让道可以闯红灯,我是担心闯红灯才没让开。”李沧交警批评教育后,让司机离开现场。一路上30多辆车主动让路和2辆车司机被批评后才让路成为鲜明对比,不过并没有故意阻挡120急救车的现象。

  第二路 急救中心海慈分中心

  多数驾驶员主动让道

  “在人民路与嘉定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120尽快赶到现场。”昨晚5时30分,市急救中心海慈医院分中心接到出车任务。就在医护人员准备出发的空当,急救车驾驶员乔永常站在门口看着车来车往的人民路,不免有些担心。“现在正是下班高峰期,最担心的就是路堵,如果正常的话,这段路四五分钟就到了。”乔永常说。

  1分钟后,急救车闪着警灯、拉着警报从海慈医院正门出发,由于事发现场在人民路与嘉定路路口,乔永常向左转打方向选择逆行、闯红灯通过人民路与鞍山路路口。看到有救护车从医院里逆行出来,原本正常行驶的轿车纷纷向左侧避让,急救车顺利地驶上了人民路。“如果按照正常行驶,至少要多出1分钟时间,对急症病人来说,每一分钟都很关键。”乔永常说。记者注意到,有不少驾驶员看到后方有急救车驶来,都会主动变道避让。

  女司机过俩路口才让

  当急救车行驶到人民路与抚顺路路口时,一辆红色两厢轿车一直在最左侧的车道行驶,正好堵在急救车的前方,该车不仅没有让路,还不停地踩刹车,急得乔永常只好拉响刺耳的警报提醒前方驾驶员。直到过了两个路口后,驾驶员才向右打方向让开了车道。当看到对方是女司机后,乔永常叹了口气。5时36分,急救车赶到人民路和嘉定路路口,现场是一辆左转弯的单位班车与一辆从小路口窜出的摩托车发生刮擦,摩托车驾驶员头部受伤。医护人员现场询问及简单查看后,将受伤驾驶员抬上担架。随后,耗时6分钟将伤者送往海慈医院急救。“这名驾驶员伤得比较重,颅内出血,能早一分钟抢救,造成的后遗症就会越小。”急救医护人员表示。(记者 原野刘海龙)

  【探访】

  120司机讲述急救经历:

  怕“堵路的”,更怕“路堵了”

  “以前就怕堵路的,现在好了,再有这种情形就不怕了。”得知交警出台六项措施为120保驾护航,开120急救车已经6年的急救中心401医院分中心司机王元京非常开心,从此以后不用再担心“生命通道”被堵,耽误病人的治疗了。这也是所有120司机的共同心声。

  碰到“堵路的”真无奈

  “现在随着车辆的增多,路堵得越来越频繁。我记得有一次,就是因为车辆太多,看着解放军401医院的大门但车就是开不进去。”王元京告诉记者。“后来,我和医生、护士用担架车推着病人进了医院,车就停在了马路边。”王元京表示,路堵时还能想办法解决,但碰到“堵路的”就没法解决了。

  “最气人的一次是从福州路上去东部市立医院,当时一名老人突发心肌梗塞,病情严重,必须立即送往医院。从福州路上右拐的车道空着,但一辆轿车停在了右拐车道上。”王元京回忆说,当时他一直按喇叭,但司机就是置之不理,他又下车去敲车窗,跟这名男司机说明了情况。“司机跟我说闯红灯要扣分,不管我怎么说,就是置之不理。”王元京只好等到80多秒的红灯结束,这辆车开走后,他才驾驶急救车赶往医院。

  “还有一种情况更气人。这一点在快速路上非常明显,两辆车并排开,速度都一样,想超车都超不过去。”王元京说,哪怕有一辆车能加速或者减速,他就可以超车赶到前面去,但两辆车就跟商量好了一样,无视喇叭,无视警笛,就是不让路。

  很多司机都会主动让路

  “急救就是抢时间,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分钟无关紧要,但对于重病患者来说,早一分钟送到医院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急救中心八医分中心的袁师傅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好心司机多,他们看到救护车都会主动让路,甚至是停到马路一侧,等救护车通过后再继续行驶。

  “现在的社会风气已经好多了,在媒体的大力宣传下,故意堵路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袁师傅告诉记者,每天开车在路上,他现在最害怕的还是路堵,而造成路堵的大多数原因还是争道抢行。

  “现在比以前强多了,好多驾驶员都能主动让路,我们也很感动,以前很多驾驶员根本不搭理后面的救护车。”市急救中心海慈医院分中心驾驶员乔永常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不怕堵路的,最怕路堵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