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车管所曝光问题驾校名单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5 05:48:47 字号:TT

违规驾校亮出来晒晒

  “我们给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次,曝光一些问题驾校,就是要让学员选择驾校时心里有底。”昨天,市车管所公布了今年全年驾校总排名,还集中曝光了一批问题驾校名单。

  驾校排名分三档

  昨天,市车管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车管所所长许光岩说,2011年9月起,车管所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科目一、二、三电脑研判系统。随后,从去年10月份,根据科目一、二、三合格率和驾校有关参考数据对全市66所驾校综合排名。

  分别按照三分之一将市区、县市的驾校分成三档,第一档下一个月驾考报名人数每车为6人,第二档为每车5人,最后一档每车报名人数只有4人。在各科目考试过程中,市车管所每发现一名身体达不到报名标准(如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并查实的,扣除学员所属驾校综合合格率2个百分点,并取消该地市医院身体检查资格,异地进行身体检查。在各科目考试中,每发现一起考试作弊行为并查实的,扣除学员所属驾校综合合格率1个百分点。

  市车管所昨天公布了2011年12月到2012年11月的驾校总排名,其中市区驾校前6名分别是顺鑫、乐通、万路通、中润德、荣臣和华舜,后6名是海宇、奥瀚、台东、弘安、恒远和君达;县市驾校前6名分别是顺平、正友、新东方、华森、平云、德信,后6名分别是君威、宇海、平安、顺美、全越、鑫兴通。市车管所对市区、县市的前三名驾校颁发了锦旗,并将按照此前的考核办法,对第一档驾校增加考试名额。

  许光岩说,根据公安部123号令,从明年1月份开始,市车管所将继续对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后期还将把驾校违规行为、发生事故等也纳入到排名中,每月向社会公示。

  问题驾校集中曝光

  市车管所通报了63起驾校违规情况,主要是考试过程中发生事故、作弊、教练乱收费、驾校场地训练发生意外等。其中,考试过程中采取措施不当发生交通事故的25起;考试中作弊扣引考员证的31起;考试作弊情节恶劣的2起;教练员乱收费的1起;考场停考的1起;驾校场地训练发生意外2起。平安驾校因学员当场举报教练员乱收费,被停考一个月。海来福、洁达驾校因为教练作弊,被停考一个月。驾校停考一个月,以驾校有50辆教练车,每辆车有4名学员学车,一个月招收200人,学费3800元计算,意味着驾校要损失76万元。

  ■出招一

  民警要三访学员

  “报名时驾校说得天花乱坠,报名后却处处受制于驾校,学员跟驾校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公布总排名,让大家报考驾校心里有底。”许光岩说,市车管所已经连续出台措施打击驾校的违规行为。市车管所已经在科目二、三推行了“三访”制度,在预约考试前,考官要走访学员,询问驾校有无乱收费等行为;考试中还要随机抽访学员;考完试之后,考官还要电话回访学员,一旦发现有教练违规行为,也要采取处罚措施。“我们在考场设置了匿名举报信箱,并且设置了大屏幕实时播放考试过程,接受学员的现场监督。”许光岩说。

  ■出招二

  给引考员定硬杠杠

  打着给考官送钱的幌子,暗地里却在向学员收取好处费,并且在考试过程中作弊,今年已经有31名引考员被市车管所扣留引考员证,取消了引考员资格。近日,市车管所专门出台了《科目三引考安全员管理规定》,给引考员划定四条红线,严禁索要钱物。

  科目三引考安全员必须持证上岗,上岗时着统一配置的引考员服,将引考员证置于胸前,不得将证件插于衣兜内,不得披衣敞怀。引考员要引导考生按照规定的考试路线考试,保证考试安全。引考员在考试上车前告知考生考试程序,调试车辆,排除车辆安全故障。新规定给引考员定下了四条硬杠杠:严禁刁难、训斥考生;严禁徇私舞弊,以权谋私;严禁在考试过程中对考生进行驾驶技能指导与语言提示;严禁向考生索要钱物,或接受考生的钱物。

  对于违反规定的,交警部门将扣留引考员证,并取消引考员资格。对违反规定一次的,在当月驾校综合排名中扣除1个百分点,同时扣除该驾校一个月受理数20个名额;对违反规定两次的在当月驾校综合排名中扣除5个百分点,同时扣除该驾校一个月受理数50个名额;对违反规定三次的,在当月驾校综合排名中扣除10个百分点,同时取消该驾校一个月受理名额。

  此外,在引考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负次要责任的,取消该驾校一车次两个月受理名额;负同等责任的取消该驾校一个月受理名额;负全部责任的取消该驾校两个月受理名额。

  昨天,市车管所公布了举报电话:66572612,学员发现有教练侵害学员的,可以实名举报,市车管所将及时调查,并给学员保密。

  ■出招三

  新驾考没过渡期

  许光岩说,岛城驾考模式已经比较成熟,12处科目二、三考场已经全部改造完毕,尤其是平度新东方的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场还具备了模拟雨雾天气等考试环境,预计在明年1月初启用后,将是全省首个达标的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场。

  考虑到岛城驾考的实际情况,我市驾考将不再设置过渡期,直接从明年1月份开始,按照公安部123号令的标准来考试。记者从华舜、新东方、顺平等驾校了解到,他们已开始按照新考试模式来训练学员。

  ■提示

  大客未记分免审

  明年1月1日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完善了驾照审验制度。大中型客货车司机,应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接受审验,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照发生交通死亡事故承担同等以上责任、驾照未被吊销的,应在发生事故的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接受审验。司机没按照规定参加审验仍开车的,交警将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持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照的司机,一年内没有记分的免于当年审验,不必参加法规等学习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审验时,司机应当填表如实申报身体条件,不需要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驾照转到异地或者有效期满换证时,应到交警部门接受审验,审验时司机要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123号令还规定对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有记满12分记录或者连续3年不审验的,注销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逐级降低驾驶资格,最终只保留其小型汽车驾驶资格。按照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则,2013年1月1日之前发生违法行为及记分,不作为是否参加审验的依据。

  违规驾校被通报

  考试中采取措施不当发生交通事故的共25起,分别涉及的驾校有:鑫丰源、华森、台东、运通、志宏、城运、奥顺、海宇、中新、崂运、联谊、立达、长城、君达、兴通、恒远。

  考试中作弊的31起,涉及驾校有:海元、鑫丰源、科大、奥顺、立达、国岳、长城、弘安、兴通、恒远、运通、安捷、军盛、恒祥、国运、洁达、海来福、大运、君达、公交、运安、海宇、三峰。

  考试作弊情节恶劣的两起,涉及驾校有:海来福、洁达。乱收费的1起,涉及驾校是平安驾校。

  考场停考的1起,涉及考场:即墨永昌考试场地;驾校场地训练发生意外两起,涉及驾校有:长城、顺美。(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韩海臻 栾心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