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元旦起火车票全面降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3 04:59:43 字号:TT

    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本应能买到元旦之后的火车票,但不少乘客却吃了“闭门羹”。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即日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车票暂发售至12月31日止,12月25日起恢复正常预售。也就是说想要购买元旦后的火车票,市民需要耐心等到本月25日。据悉,这次全国性的预售期调整,主要是因为明年起将全面取消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与此同时火车票将全面降价。

    反映 元旦火车票买不到

    “按照预售期规定,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提前12天,今天可以买到元旦的火车票,怎么却不能买啊?”昨日,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元旦小长假期间,她打算回一趟老家济南,担心假期出行人员太多,到时票不好买,于是打算从网上提前订购,结果登录12306订票系统后,操作了半天却发现没法买,起初还以为系统有问题,可是反复试了多次,发现元旦后的火车票都不能买。

    记者随后登录订票系统发现,元旦后的火车票确实都无法预订。记者随后咨询了多处火车票代售点,同样都只能买到12月31日前的车票。

    记者随后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自即日起,旅客列车车票暂发售至12月31日(指乘车日期)止,12月25日(指售票日期)起恢复正常预售期。此次预售期调整不仅仅是青岛站,而是全国范围内,包括了所有旅客列车。

    发布 明年起火车票全面调价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此次全国性的火车票预售期调整,是为做好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取消后的票价调整工作。此前,国务院发布第628号令,要求从明年元旦起废除《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这就意味着实行61年的铁路强制保险将被取消。或许不少旅客并不清楚,制定于1951年、1992年修订的该条例规定,每个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都被强制交纳票价2%的保费,理赔时却只能拿到封顶两万元的保险赔偿,这一规定已被质疑多年。

    根据国务院规定,从2013年1月1日零时起,铁路强制保险费将被取消,那么铁路部门将把包含在票价中的2%的保费剔除,开始执行新票价,意味着火车票价将全面下调。

    目前,铁路部门正在为新票价的制定进行准备工作,因此铁路部门临时调整预售期,不过12月25日起恢复正常预售期,市民可以购买元旦后的往返火车票了。届时预售期互联网和电话订票还是12天(含当日),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10天(含当日),车站售票窗口为6天。

    计算 票价下调幅度不会太大

    铁路强制保险取消后,票价能降多少,想必是乘客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降价并不是简单地从票面价格中剔除2%,这是因为火车票票面价格由基础价格、附加费和空调费等多种价格构成,不同席次、等级的火车票价格构成因素不一样,可以确定的是所有车票都会不同程度降价,但幅度不会太大。

    据悉,这次降价按照铁道部规定,目前分三种方式进行调价:一是,普通旅客列车和部分空调旅客列车票价调整工作由客票系统自动完成;二是动车组列车票价由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三是对于高级软卧、经由地铁线路及实行特殊运价浮动政策的旅客列车,全价票由客票系统自动计算,铁路局负责核对,半价票由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那么可以推测到,届时票价将出现“零头”,部分将不在是以元为单位结尾,还会出现角等单位。

    担心 没有保险出现意外咋办

    “强制险取消了,票价是下降了,但是出门在外,难免遇到意外情况,没有了保险,乘客出了事怎么办?”针对铁路强制险的取消,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担忧。

    记者了解到,目前乘客在乘坐飞机与汽车时,保险大多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航空公司或客运公司购买的相关保险;另一部分则是旅客自愿购买的商业保险。旅客在购买机票或车票时,可根据意愿自由选择商业保险,那么火车票的保险怎么办理,是否有这方面的考量呢。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届时也会有可自愿购买的保险提供给旅客,但具体的细则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

    关注 团体票还未开始订

    据悉,2013年春运为1月26日至3月6日,每年春运,农民工、学生成为返乡大军,农民工买票难成为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他们还将启动学生团体订票和农民工团体订票服务,不过学生团体票主要通过与各大院校合作的方式,目前各大院校放假时间未定,因此具体办理时间还未确定,不过正在与各大院校积极联系和商定中。同时农民工团体票预订服务今年还将继续,不过团体票还有相关规定,原则上对20张及以上乘车日期、车次、到站、席别相同的才能办理团体票,届时需要带着单位介绍证明等来办理。“这几天就会公布团体票的具体办理方式、流程和注意事项。”火车站相关人员表示,在学校预订“学生团体票”的同学们留意学校近期通知。 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