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报废车处理探秘 工人当着民警面砸车(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0 05:15:12 字号:TT

“退休”车上哪儿了

“退休”车上哪儿了

  岛城从2000年开始,私家车进入高速发展期,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递增,2012年岛城不但私家车数量攀升,报废车辆也是创了新高,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

  全年报废近8000辆

  昨天,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科长吕毅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岛城有5000多辆车报废,下半年约有2400多辆车申请报废,这个量是去年的一倍还多,现在这个数字还在继续攀升中。分析报废车辆递增的原因时,吕毅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受到我市鼓励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政策的刺激,提前报废一辆2000年到2001年出厂的1.35L以上的轿车,今年年初车主可以拿到1.8万元,现在也能得到1.44万元补贴。再就是岛城从2000年开始进入私家车高速发展期,第一批私家车已经进入了正常更新换代的爆发期,这些都导致了今年报废车辆激增。

  “从今年新车挂牌量来看,有三成属于更新车辆。”吕毅说,2010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那一年岛城有1.2万辆车报废,而今年是我市启动报废车辆拆解业务26年来的第二历史新高年份。“可以预见的是,我市的这个补贴政策延续到2013年7月31日,明年报废车辆的数量还有望继续递增。”青岛陆海汽车交易市场的杜学利总经理介绍,今年二手车的交易量要比去年增加两成多,而且交易的车型和档次也都提高了,现在两三年的车进入交易市场很正常,超过六七年的车辆反而不好卖了。

  废旧车多是“老三样”

  报废车辆去向何处,它们都是怎样被处理的呢?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青岛市金属回收加工厂探访,市车管所民警王健正在现场监督拆解报废车。

  在占地40多亩的厂区,记者看到堆积了大量的报废车辆,有大货、大客,还有一些微面、捷达等车辆。加工厂总经理助理庄鑫介绍说,整个厂区有400多辆车等待拆解,他们工厂有40多名拆解工人,一个月就能拆解200多辆报废车。现在前来报废的车辆多是捷达、桑塔纳、富康这“老三样”,这些车辆普遍都使用了10年以上。

  大客大货监督销毁

  民警王健介绍说,根据公安部的规定,大中型货车、大客车、出租车、教练车、货运出租车等营运车辆报废的话,车管所要安排民警监督注销。昨天,王健就是赶到现场来监督销毁车辆,他拿着车辆的行车证,逐一审核待拆解车辆的大架子号、车型等,核实完毕后才出具《注销登记表》,回收单位还要到车管所去查询车辆有无违法,回收单位拆解完车辆后,还要提供拆解前、拆解后以及车架子号共三张照片,这样才算是完成一辆重点监督车辆的拆解工作。

  算账

  旧车拆出600公斤废钢

  以小车为例,车主把报废车辆交给回收单位,回收单位会支付1000元的残值费。

  报废车在被反复破坏后,回收单位怎么赚钱呢?记者了解到,熟练工人一天可以拆解8辆桑塔纳轿车,一辆桑塔纳轿车拆解完后,能够产生600公斤的废钢材,此外还有一些轮胎、少量的铜、铝等,按照现在废钢每吨2000元算,在扣除了人工费后,一辆车回收单位可以赚取三四百元钱。

  补贴

  最高可领到1.8万元

  同样的车辆不去报废的话,卖二手车可不可以呢?王健告诉记者,我市已经实行黄标车限行措施,报废车辆都是高污染的黄标车,一旦被交警查获会被罚款,卖二手车的话,也没有人敢要,所以现在报废车辆,不但省事补贴资金也很划算。

  按照有关办法规定,以1.35L以上的车型为例,在2011年8月1日-2012年7月31日期间提前淘汰的可享受资金补助,最高补助1.8万元,最低补助800元。在2012年8月1日到2013年7月31日,最高补助1.44万元,最低补助1200元。

  当着民警的面来砸车

  王健查验完了一辆微面的大架子号、车型无误后,要求现场的工人使劲朝微面的车顶部砸下去,工人当场举起大锤子猛砸起来。随后,王健又查看了一辆老桑塔纳轿车,掀开发动机盖子,仔细查看了大架子号,随后要求工人现场砸坏发动机,工人抡起大锤三下五下就把发动机砸变形了。

  “请广大车主放心,只要是进入正规回收单位,报废车辆不会再次流入市场。”王健说,市车管所对于车辆报废管理非常严格,除了公安部要求的重点车辆现场监督销毁外,对于私家车也是每一辆车都要监督破坏。

  市车管所所长许光岩要求车管民警每个月要巡查郊区的回收单位,市区的报废单位半个月巡查一次,重点车辆要求五大总成(车身车架、前后桥、变速器、转向机、发动机)全部都要破坏。

  每台发动机都要打眼

  记者在厂区发现有一个区域堆积着大量的汽车发动机,工人正在拿着钢钎子往上打眼。王健说,这是青岛车管所的独特做法,所有报废车辆的发动机都要打眼,不能再次使用。近期,市车管所又要求回收单位,特别是一些车况相对较好的车辆,在拆解前一定要当着民警的面,先把车辆的车顶、车身A、B柱砸坏,确保车辆报废。

  “我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转两个回收单位,一天要检查200辆报废车,每一辆车都要当着我的面来破坏。”王健说,把车辆最重要的部位砸坏后,即便是有人想要购买,也需要花大价钱来重新修复,得不偿失,从而杜绝了再次流入市场。

  报废车辆这样办理

  申请补助的范围和条件:在2011年8月1日-2013年7月31日期间,具备下列条件的高污染黄标车(指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摩托车)提前淘汰,可以享受资金补助。

  2011年8月1日前,在本市的市南区、市北区 (含原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行政区(含高新区和保税区)范围内(以下简称市区)注册登记;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为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其他非财政供养社会组织;在最近一个检验周期内,参加过机动车环保检验的;报废时,其实际使用年限距离国家规定强制报废年限一年以上,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实际使用年限计算的起始和终止日期分别为车辆初次登记日期和车主将报废汽车交售给有资质的本地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日期。市区财政供养单位及2011年8月1日后变更至市区的高污染黄标车淘汰,不享受资金补助。

  查询车辆具体补助标准,可登录网站,在“数据查询”-“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信息查询”栏目内,根据提示输入相应内容进行查询。(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韩海臻 栾心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