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绿皮车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体验最后一班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0 04:48:00 字号:TT

最后的绿皮车

最后的绿皮车

最后的绿皮车

最后的绿皮车

最后的绿皮车

  昨天下午1时50分,烟台到青岛的K8254/1次列车缓缓驶进青岛火车站,一小时后,这趟列车将改成K8252/3次由青岛始发前往烟台,然后从烟台发往枣庄,今天再从枣庄回到烟台,而明天,再次从烟台来青岛的K8254/1次列车就会改成空调车。至此,由青岛始发的绿皮车将成为历史,在青岛火车站,乘客们再也不会看到绿皮车的身影。昨日,记者乘坐K8254/1次列车前往烟台,亲身体验最后一班绿皮车。

  还得烧锅炉

  走进绿皮车,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煤烟味,呼吸惯了青岛新鲜的空气,着实有些不适应。仔细一看,每节车厢上面都有一个小烟囱,往外冒着白色的烟。与现在的动车组、蓝皮车、红皮车相比,绿皮车则是“丑小鸭”,老车体、旧设备是绿皮车的典型写照。在车上工作了20年的列车长张晋亨介绍说,绿皮车的开水供应及冬季取暖是重点,为了保障乘客喝水和取暖,供水员每天提前3个小时到车库烧水,确保旅客一上车就有开水喝。列车员在车辆开动后就要烧起锅炉,向车内的暖气系统供应热量。“每20分钟就要添一次煤,一旦熄灭,重新生起火来就会非常麻烦,老列车员已经熟门熟路,但是对于新来的列车员,这还真是一门技术活,一旦烧不好就容易冒烟,乘客就会投诉。”张晋亨说。

  曾超员两倍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管快车队队长安中良告诉记者,青岛到烟台列车硬座软卧定员近700人,淡季一般拉不满,一旦到了节假日和春节出行旺季。“超员是肯定的。”安中良说,节假日期间的乘客主要是胶东半岛往来打工族和商务、学生流,大约各占一半,一般到了城阳站,人就挤不上来了,一般都得超员90%。“印象中拉载乘客最多的一次2100人,那简直是站都没地方站,不少人都是人贴人挤在一起,那次记忆太深刻了。”

  据介绍,12月21日车体置换后,该次列车将执行新型空调票价和新运行时刻,车次、运行区段及办理客运营业站均不变。

  票价最低廉

  新图实施后,烟台—青岛K8254/1、K8252/3次及烟台—枣庄西5038/5、5036/7次由绿皮车改为25G型空调车,青岛始发的最后一趟绿皮车退出历史的舞台。据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烟台列车于1956年1月2日开通,至今已有56年的历史。1989年4月1日,青岛—烟台列车由普客改为普快,列车运行速度比原来快了两小时。该车设有青岛、沧口、城阳、蓝村、莱西、莱阳、海阳、桃村、烟台9个车站,总里程235公里,历时4小时04分。2012年7月1日,这趟列车从烟台延伸至枣庄西站,沿途停靠13个车站,总里程710公里,历时10小时07分。

  据介绍,由于“绿皮车”票价低廉,青岛—烟台全程硬座票价仅为22元,硬卧(下)61元,是青岛始发的列车中票价最低的,因此也成为不少乘客的选择。(记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