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全省唯一食品有害物检测中心可为市民检测 费用最低2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9 14:28:52 字号:TT

  近日,位于黄岛区的食品有害物质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食品综合性检测省级质检中心。这也是全国首家将工商、质监、发改、行政执法、卫生、农发、海洋渔业等七大部门综合起来的检测中心。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该中心接受普通市民的申请,为公众维权提供权威证据。

  随机抽取食品来检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黄岛区沅江路1号的山东省食品有害物质监督检验中心。此时,几位农发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带着韭菜、酱油、白醋等抽检样品来办理检测手续。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是刚刚从几所大学、小学和火锅店抽检的,按照区食安办的安排,他们会定期随机从大型市场、酒店、超市等场所抽取一定批次的食品来进行检测。“这些猪肉是从一家火锅店里抽取来检测它的注水量的,现在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我们这次过来就是来取检测报告的。”在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的检测报告中,记者看到这批猪肉样品注水量为68%,符合猪肉注水量77%的国标要求。

  检测中心负责人、质监所所长张风光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形成了以食品为主的检测优势,食品检测项目涵盖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以及三聚氰胺、瘦肉精、孔雀石绿、硝基呋喃、苏丹红等。中心现在也是西海岸唯一一家具有三聚氰胺检测资格资质的机构。

  市民遇食安问题可检测

  记者在该黄岛区质量监督所看到,质量检验收费标准表上明确罗列着食品类、铝合金门窗、聚氯乙烯建筑门窗、室内环境检测、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人造板及其制品6大类检测项目。其中占主要部分的就是食品类的检测项目,多达67项,其中分布了细菌总数、大肠杆菌、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项目。

  在食品中最贵的检测项目是重金属镉、盐酸克伦特罗、苏丹红(1-1v)、农药残留等几项,价位在300元至650元不等,最便宜的包装外观及质量、完整率项,须要20元每次。市民想检测蔬菜中的农药残留要需300元、食品添加剂的检测需要240元。

  记者还看到,最贵的检测种类当属建筑用的塑钢门窗,空气渗透性能、抗压性能等每一项检测费用都在1000元。而在室内环境检测和木家具类的检测项目中,最贵的就是对人体最有害的甲醛含量检测,高达500元。(记者 王洪磊 王保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