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企业讨好农民工比拼伙食 为留人扣发工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4 14:47:04 字号:TT

企业讨好农民工比拼伙食 为留人扣发工资

企业讨好农民工比拼伙食 为留人扣发工资

  年底到了集中清算结账的日子,今年11月26日至2013年1月31日,我市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同时公布16部热线电话,劳动者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可直接投诉。热线公布半个月里,人社局劳动监察的接待量没有明显的起伏。“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处理了700多起欠薪案子,以后每年都在300起左右,逐年减少。”李沧区劳动监察局局长卫延斌说,“今年还没接到恶意欠薪的投诉,有一半案子是农民工不打招呼突然离职,闪了老板,老板不愿意付全额工钱的,我们都依法给讨回来了。 ”记者从市总工会、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今年尚未接到恶意欠薪的投诉。

  大厨“溜”了老板当小工

  在振华路的李沧劳动监察局,记者遇到了来领工资的任先生。从平阴来青岛做大厨的任先生从今年3月起,在李沧一家小饭店掌勺。 “我的手艺没得说,以前他们这里每天只有七八桌客人,自从我来了,很多人都慕名过来吃饭,周围的白领中午都要来排队等座。 ”任先生说,自己对饭店贡献很大,老板和他约好每个月给3800元的工资,但要扣发一个月。在任先生的争取下,老板最终扣发1500元,说好等年前一并发下来。 “现在我辞职,他非说我耽误了他的生意,不给钱了。不但不给钱,还吓唬我说要我赔偿饭店损失。我去问过了,人家高端技术人员离职才要提前通知单位呢,我一个大厨,没明文规定。 ”任先生拿着用工合同、身份证和情况说明,他已经收拾好行李,拿到钱就回家。

  坐在劳动监察局办公室里,任先生的老板一边掏钱,一边跟监察人员诉苦,“我们店里2个服务员1个大厨1个帮厨,他说走就走,我一点准备都没有,都快过年了,再上哪儿去找人。”老板说,任先生12月8日突然说不干了,当天就离开饭店,他只好亲自下厨房去当小工,12月10日,他接到劳动监察的电话,说被举报欠薪。因为早就收到劳动监察的宣传材料,任先生的老板选择和解机制,避免被行政处理。

  孩子冻感冒了也没领到钱

  并不是所有的案子都这么顺利,举报电话刚公布后,有4个外来务工人员举报一家广告设计公司拖欠工资,公司加上法人一共有5个人,老板自己兼职做设计。监察人员调查取证,被老板抢走摄像机和证件,执法告知文书也被扔了出来。最后公安出面才要回了摄像机。目前,此案仍在处理中。

  “我给幼儿园做外墙装饰,从9月份开始要工资,现在都没要回来。他欠我10万元,只给了5万。”背着工具包的农民工张纪良昨天去劳动监察和监管局寻求帮助。他来自平邑,从包工头手里分包了一小部分工程。在他提供的用工合同上没有单位盖章。“我那时候疏忽了,忘了让他盖章。我最多的时候带着50多个老乡在工地干活,过年前我得给人家发钱啊。 ”张纪良的指甲缝里是黑色的油污,他攥着电话,不断跟打来电话的老乡们汇报维权进度。张纪良说,去跟包工头讨薪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回,有一次包工头让他下午1点去拿钱,他抱着1岁半的孩子去领钱,等到5点,仍没见人影,孩子都冻感冒了。

  企业讨好农民工比拼伙食

  “现在农民工太难招了,我们都在拼命提高待遇,哪敢欠工资。”李沧区的一家纺织企业老板说,因为招不齐人,工厂只开了一半的生产线。“我们去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因为好几家工厂并排着摆摊,有工人就互相比较,问我们早餐有没有牛奶、鸡蛋,午餐发不发餐后水果,问宿舍有没有空调暖气。”劳动监察人员证实了企业主的说法,在李沧区近一个月接到的38起举报中,12起和解,没有恶意欠薪的情况,企业拖欠工资有的是因为企业确实困难,有的是劳动者和企业在生产中发生矛盾。“我们处理过的案子里,有老板嫌员工出勤不满,怠慢顾客害商店遭到顾客投诉,有的是装修过程中怀疑员工偷换材料,对施工质量有争议的。不管怎样,都不应该欠薪,我们会依法按照程序处理。”卫延斌说,一个女工来投诉单位拖欠3万元左右的社保金,劳动监察上门调查,单位负责人调出自己的社保单,说企业困难,自己的保险也没交。最后在调解下,单位还是挪出了3万元钱。(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