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人防警报首次出现语音播报 市区10处试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4 14:35:45 字号:TT

人防警报首次出现语音播报 市区10处试点

  昨天是我市第17个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上午10时,警报声在全市各个角落回响。与往年不同的是,部分区域的居民在听到警报声的同时还会听到语音提醒,让听不明白警报的市民不再“一头雾水”。记者从市人防办了解到,今年我市首次试点语音播报,明年起语音播报的范围将不断扩大。

  现场

  语音提醒警报内容

  “现在播放的是预先警报。 ”“现在播放的是空袭警报。 ”“现在播放的是解除警报。”“现在播放的是灾情警报”……昨天上午10时,在警报鸣响过程中,住在市北区西部某小区的市民听到一个女声从警报器中传出,提示鸣响警报的类型,让大家觉得很新鲜。

  “警报前加语音,看似挺简单,其实研制起来很麻烦。 ”市人防办工作人员称。 “其实这套系统从2008年开始就在做,当时有市民反映,每次鸣响信号时不知道具体的内容,人防办就和我们一起开始搞研究。 ”参与研究的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王德兴说,“前期先由播音员录下每种警报的名称,将这段声音加入到一个芯片中,再将芯片连接控制中心主机,由主机发送给各个警报。其中最难的就是要保证信号稳定。 ”王德兴介绍,普通信息传输都靠比较稳定的信号,但由于警报较为特别,尤其在战时应用时,要具有抗干扰能力。 “多次试验后将稳定信号变为了可以随时‘跳动’的跳频,确保内容传送安全。 ”

  释疑

  市区仅十台有语音

  此次警报试鸣并非所有的区域都能听到语音播报,主要和警报的类型有关。 “以前安装的警报多数都是电动警报,相对落后,每年我们都在逐步淘汰,换成更为先进的电声警报。 ”工作人员说,“今年在全市新安装了30个电声警报,只有电声警报才能接收跳频信号,发出语音播报。 ”据了解,这30个警报,有超过20个在各个县市郊区,还有不足10个分布在市区,因此有部分区域难以听到人声。 “今年通过试点发现,语音播报比较稳定,从明年开始将逐步扩大播报范围,提高警报辨识度。 ”

  为了确保信号传输质量,今年除了新装警报器外,还增设9处无限跳频中继站。 “有了中继站,可以实现不同信号之间的连接,尤其是当一个信号有问题时,可以直接转到另外一个信号,不会影响信息传输,同时也能解决以前信号断断续续的问题。 ”另外,今年市人防办还和移动、联通等电讯部门合作,在鸣响警报前,通过短信形式告知市民。(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