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艾滋病感染者每年增加四成 其中九成是男性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1 15:44:36 字号:TT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不断增强,平均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数量以40%的速度增长。 □记者 田 璐

发布每年增四成九成是男性

1992年,我市在劳务输出归国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和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不断增强,平均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数量以40%的速度增长。今年,我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占90.2%,女性占9.8%,男女之比9.2:1;汉族占90.8%,少数民族占9.2%;本市人口占53.4%,流动人口占46.6%;从感染途径看,性传播占95.7%,性传播中有67.9%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超过了经异性性接触感染的比例;注射吸毒感染占4.3%。

我市艾滋病流行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男性感染者增加明显,男性感染者所占比例由2008年的 66.7%上升到今年的90.2%;二是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占95.7%。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67.9%,超过了经异性性接触感染的人数。调查发现,我市报告的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流动人口占到接近一半(49.1%)。三是自愿咨询检测、对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强制检测、就医病人临床检查和依托项目开展动员检测是我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四个主要途径,四者占我市感染者总数的86.5%。四是我市今年发现的感染者有将近一半的人是流动人口,占46.4%。

应对艾滋病检测一年38万人次

目前,我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45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2个区市。全市每年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38万人次。同时将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男同性恋、注射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作为干预工作重点对象,组织动员疾病控制人员、非政府组织、志愿者深入监狱、看守所和各类娱乐场所开展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和技能培训等外展服务,共干预各类高危场所1200余所,进行健康教育8万余人次,发放安全套35万余只,宣传材料30万余份。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了全省首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目前,已有66名吸食海洛因成瘾者到门诊登记治疗。

加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管理,落实关怀救助政策。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各区市加强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为每个感染者和病人建立了档案,定期进行随访。全市已累计对160余名艾滋病病人进行了免费抗病毒治疗,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有138人。

新闻延伸

全国49万多例感染者和病人

根据中国卫生部最新发布的艾滋病疫情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万多例,中国内地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8万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38万例。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疫情严重,青少年和老年感染人数逐年上升,艾滋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按照中国政府制定的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到2015年底,艾滋病新发感染数要比2010年减少25%,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为了发现更多的感染者和病人,中国扩大了检测覆盖面,目前已在全国近3000个县建立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网络,全国所有的县级均已具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能力。此外,还扩大了综合干预覆盖面,全国开设了753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治疗38万人,参加维持治疗病人的艾滋病新发感染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三成。

故事

异国打工感染艾滋病毒坚持治疗十多年没发病

1997年,为了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市民王京东托关系到非洲的一个小国打工时,认识了一个白皮肤的非洲女人,与她交往了两个月之后产生了感情,发生了性关系。1998年底,他回国经过疾病控制中心的严格化验后,被确认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知道他得了艾滋病后,妻子提出离婚带孩子离开。他自己也很恐惧,以为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死去,好几次都想到自杀。这时,青岛疾病控制中心性病和艾滋病科的姜珍霞主任主动找到了他,向他讲解艾滋病的知识,帮他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后来,他报名参加了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

“算一算,从确认感染艾滋病病毒,到现在已经14年了。这14年,在家人的鼓励下,我一直坚持着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到现在都没有发病。 ”王京东说,因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而不是发病者,身体没有任何症状。主要通过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来预防发病。根据医生推荐的办法,每天都服用一定量的芦荟,一直都没有间断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