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市民成立保护协会 淄阳湖内天鹅数增多成亮丽风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1 14:52:15 字号:TT

  早报讯从10年前开始,因良好的生态环境,平度大泽山淄阳湖内每年冬季便会引来众多天鹅。然而,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却开始猎杀这些“小家伙”。6年前,为了保护这些“小家伙”,当地3名市民自发成立了天鹅保护协会,协会每年购置大量的食物喂养这些天鹅,他们还专门请来当地3名村民每天在湖边巡逻保护。昨天,记者了解到,正是在这些爱鸟人保护下,天鹅开始拖家带口“组团”来到这里,数量由原先三四十只,增加到了目前的200多只。

  湖中天鹅嬉戏欢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淄阳湖看到,水面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几十只白色的“大鸟“优雅地在水里游来游去,不时发出欢叫声,大雁和野鸭成群结队,或在天空盘旋或在水中嬉戏。“白色的大鸟就是天鹅,你看它们多美!”在湖边,一名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记者立即拿起相机准备拍摄,当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的一刹那,领头的一只天鹅大叫一声,展开翅膀向远处飞去,其他的天鹅也紧随其后展翅高飞。看管水库的70岁老人周明勋告诉记者,白天,天鹅通常聚在水面上,大多数时间都在水中嬉戏,有几只则高昂着头警惕地值班。若发现有人靠近,“值班”天鹅便会通知大家。

  见到熟人主动靠前

  在淄阳湖的岸边,记者注意到有一栋红颜色的小屋,小屋外面还书写着 “白天鹅保护区”这几个大字,两名老人正拿着两个装有玉米的红颜色塑料桶在岸边撒玉米。“咚咚,咚咚……”只见两名老人用一根木棍轻轻敲打塑料桶后,湖内远处的水面上,这些白天鹅开始缓慢向岸边移动过来。“我们是这个白天鹅协会雇来的,专门喂养这些可爱的小家伙。这些年,我们和这些小家伙已经很熟悉,你看,一会它们就会过来吃食。”周明勋说,他们看管天鹅已经有6年时间了,天鹅是群居动物且很有灵性,通常都是晚上进食,尽管这些天鹅非常怕人,但经过这些年的喂养,天鹅已经和他们成了朋友,每当看到他们和协会里的人,这些“小家伙”不但不躲避,有时候还主动靠上前来。

  3名村民昼夜看护

  昨天,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代建强、官丰坤和徐增江这三名市民就发起成立了这个大泽山白天鹅保护协会,其中代建强担任会长,官丰坤担任秘书长。昨天,闻听记者要来看天鹅,代建强带着两名会员也赶到现场。“我们这里自古以来就山美水美,天鹅的到来更是为这里的风景锦上添花。你说这么美丽的动物,如果被捕杀了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于是我们决定要保护这些‘小家伙’。”代建强告诉记者,从10多年前开始,淄阳湖每年都会有天鹅来越冬,当地一些不法分子开始猎杀这些“小家伙”,为了保护这些天鹅,他们每年都拿出4万多元钱,给天鹅购买了玉米和白菜。另外,他们还在湖边建起了一间小屋并从当地村里雇了3名村民24小时看护。

  “现在已经来了40多只,再过几天还会有天鹅陆续过来。”代建强说,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通过保护,目前猎杀天鹅的行为已经被制止,现在人们不仅不去伤害它们,甚至将这些天鹅看成了吉祥和神圣的象征。目前,前来过冬的天鹅每年都能达到200多只。

  成当地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这个白天鹅保护协会,虽然还没有注册且还是个地地道道的民间组织,但提起保护天鹅,我们每个人都不含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老代家离得远,所以买玉米的钱是他一个人出的,我离得近,所以找人撒玉米。那些小家伙之间是可以交流的,要是觉得这个地方好,它们会叫其他的同伴一起过来。只要它们好,我们也就满足了。”提起目前保护天鹅的效果,协会会员徐增江脸上洋溢着骄傲。

  徐增江说,现在不但天鹅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同时,随着环境的改善,大雁、野鸭、喜鹊也都纷纷来此 “聚会”,湖内群鸟和谐的场景已经成了当地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代小刚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