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房产税替代限购令后调控时代到来 青岛暂未接到通知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8 07:18:03 字号:TT

    对房价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经试点的城市有上海和重庆,房产税很可能是后期全国楼市调控的新方向。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征收范围逐渐扩大。可能会影响到所有非自住房产,这标志着后限购时代的调控方向。

    不过,从试点城市效果看,对房价的实际走势影响不大。上海市地税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共认定约5万套住房需要缴纳房产税,其中去年认定2万余套,今年约3万套。5万套中90%适用0.4%的税率。

    据报道,根据上海的试点方案,房产税征收对象是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暂定为0.6%和0.4%,对上海家庭人均6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面积才予以征税。

    有业内专家认为房产税试点方案对房价的实际走势影响不大,原因是税率过低,范围过窄,很容易被房价上涨部分抵消。

    青岛未接到通知

    记者就房产税试点扩大消息采访了我市财政、地税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未得到上级部门的消息。记者从地税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征收房产税范围还仅限于经营自用、出租房屋两种情况。如果房主自己拥有房产从事经营,缴纳金额是每年按按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征的,税率为1.2%。如果房主的房产用于出租,缴纳金额按照房产出租的租金收入计征的,企业出租房屋税率为12%、个人出租房屋税率为4%。

    征收房产税有利于流通

    记者了解到,虽然房产税试点扩大并未有实际动作,但岛城地产业内人士都持高度关注态度。多数人表示实施房产税不是坏事,有利于房产市场流通。

    “房产税替代限购令,有利于市场流通,对楼市是好事。”太平洋房屋市场部郝银广经理告诉记者,限购政策虽然目前来看短期内取消的可能不大,但是限购政策毕竟是行政手段,抑制了需求,与市场发展不是十分相符。他认为长远看,征收房产税反而会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因为,在存量住宅市场,目前持有环节基本是零税费,这就使得住宅持有成本不高,而空置率不低。很多炒房客持有房产等待价格上涨,交易环节税费大部分都由购房人承担,这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增加持有环节税费,将逐渐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

    楼市观察人士张百忍则表示,房产税在我国确实早已存在,但之前并不被社会重视,也不具备大规模开征的条件,因为直到1998年国内房产市场才形成。过去房子不像现在这么值钱,所以也征不了多少税。对于房产税实施后对房价的影响,他认为,关键还是看市场的供求关系。

    郝银广则认为,房产税对房价影响有限。“会起到一定平抑房价作用,但总体作用不会很大。”此外,还有二手房中介行业人士认为,征收的房产税有可能会转嫁到租房者头上。(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