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深海蛟龙付文韬

来源:新华网-- 2012-11-19 15:44:39 字号:TT

付文韬展示从6900多米深海中采集的海参标本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驾驭世界最先进载人潜水器的潜航员,虽然只有短短6年时间,但付文韬付出了无法言尽的艰辛。“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凯旋后,付文韬被光荣地推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付文韬说:“我不仅要为推动海洋事业出力,还要在民生、反腐败等社会热点问题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真正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

  俊朗的面容、干练的身形、休闲的穿着……眼前这位“80后”十八大代表,就是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名主驾驶之一付文韬。

  今年7月,“蛟龙”号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创造7000米深潜奇迹,国人无不为之自豪,也认识了这名来自湖南农村的帅小伙儿。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驾驭世界最先进载人潜水器的潜航员,虽然只有短短6年时间,但其中的艰辛只有付文韬自己才明白。

  2006年,大学毕业快一年的付文韬仍然住在校园里,一边做兼职一边准备考研。一天,正在散步的他偶然看到了学校张贴出的中国大洋协会发布的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选拔公告,这天也成为了他命运的转折点。

  “当时感兴趣的人不少,最后报名的却不多,主要还是因为这个事情当时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一想到要下到几百乃至几千米的海底去,大家都觉得风险太高。”对付文韬来说,报名参加潜航员选拔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在我看来科学探索本身就是挑战风险,必须要有先行者站出来。”

1 2 3 ... 6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