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高标准的公共厕所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9 15:36:42 字号:TT

【开篇语】

  百姓生活,不外乎吃喝拉撒,根据资料统计,每个人一生中平均有3年时间是在厕所度过,其中女性花的时间更长。从2001年开始,包括我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受到全世界关注,11月19日,也被确定为世界厕所日。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是市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文明程度的体现,藉今年世界厕所日之机,本报记者探访青岛市的厕所现状。

  北京规定公厕内苍蝇“不能超过2只”,重庆有价值40万元的“五星级”公厕,那么青岛的公厕情况怎样呢?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来临之际,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公厕建设已经悄悄地走在全国前列,半数公厕达到了最高的一类标准,做到厕所内一只苍蝇都看不到,其他二三类厕所近期也将陆续升级。

  ■规定

  我市公厕苍蝇不能超3个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现在全青岛地区共有公厕632座,其中七区有429座,达到一类的公厕有316座,二类的有15座,三类的有98座。

  今年5月,北京媒体报道,根据北京市对公厕的管理要求,规定“苍蝇不得多于2只”,成为网上关注的焦点。那么,青岛的公厕是否对苍蝇数量也有规定?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市有关部门设定标准中规定的公厕内苍蝇不超两只,是在公厕可视范围内的苍蝇数量,主要靠目测。而在青岛,按照2005年11月26日实施的《城市公共厕所保洁管理服务规范》,我市公厕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三个标准,其中要求一类、二类公厕没有苍蝇,即便是三类公厕,最多不能超过3只。

  除此之外,我市对公厕卫生质量的评判,主要在8方面有要求,包括纸片、烟蒂、粪迹、痰迹、窗格积灰、臭味、苍蝇、蜘蛛网。其中一类公厕要求8个指标一个也不能有;二类公厕中要求,无粪迹、无窗格积灰、无苍蝇、无蜘蛛网,无明显臭味,纸片、烟蒂、痰迹只能有1处;三类公厕要求是无粪迹、无蜘蛛网,无明显臭味,微有窗格积灰,纸片、烟蒂、痰迹可以有两处,苍蝇只能有3个。

  除了公厕内不能有苍蝇这个硬杠杠外,一、二类公厕还要求公厕外周围5米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洁、外墙面整洁。公厕内的标志和导向标志清晰,照明灯具、洗手器皿、镜子、挂衣钩、冲水设备完好。如发现公厕设施损坏、破损,应在两日内修复。在公厕开放的时间上,春、夏、秋季早5时开门,晚11时关门;冬季早6时开门,晚10时关门,位于繁华道路和旅游景点的公厕,还要延长服务时间。

  ■探访

  一类公厕“一客一保洁”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四区共10家公厕,比照《规范》来查看有无苍蝇、痰迹、粪迹等,结果10座中只有两座公厕的烟蒂数量超了标。在栈桥西侧的公厕内,记者看到保洁人员正在忙着拖地,地上没有痰迹,在一处小便池前有1个烟蒂,被保洁人员及时清除了。“虽然现在是旅游淡季,但是我们保洁一点也不能放松。”保洁人员说。

  在市北区延安路附近的一处公厕,由于周边客流量很大,尤其是很多商贩前来如厕,保洁人员正在忙着打扫,记者注意到,在厕所门板上一些乱涂乱画的地方已经重新粉刷掉了。在李沧区永平路北侧的公厕里,记者转了一圈,没有发现一处痰迹、烟蒂,也没有找到苍蝇。保洁人员说,这座公厕是一类公厕,要求是“一客一保洁”。因为该处临近商圈,每天如厕的游客非常多,光是每天捡起来的烟蒂就有100多个。

  ■揭秘

  “五星级”公厕冬暖夏凉

  装饰板用烟头点不燃老人间设“求救按钮”

  重庆市此前曾出台《重庆市星级公厕评定标准》,其中五星级公厕要求外观具有“可观赏价值”,建筑风貌还要融入周边环境,不能显得“突兀”。那么青岛的“五星级”公厕什么样?

  昨天,记者来到李沧区金水路的一处公厕探访,在路边树林里一处写着“公厕”二字的欧式小别墅格外吸引人。公厕门口铺设着一排地板,公厕建设方天路环卫公司负责人朱继强告诉记者,这种地板是用木头和塑料粉末混合在一起压制成的,防水、防潮。房顶的公厕中英文蓝色标识是LED灯,节能又醒目,迈步入内,宽大的梳妆镜、洗手盆、隔断门板、地面和墙壁都一尘不染。

  这座漂亮的公厕内除了管理间、男女厕位、洗手盆等常见的设置外,还有老人间,里面除了有扶手外,还首次设置了报警按钮,如厕老人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可以按按钮呼叫保洁人员。朱继强说,这座占地80平米的公厕,使用的技术都是国内最先进的,造价也不便宜,因为使用了特殊材料,实现了冬暖夏凉,而且主体材质是钢架结构,还能随时拆走移动,一天时间就可以换个地方。

  据介绍,这处厕所的装饰板是特制的材料,即便是如厕者拿着烟头来点也点不着,厕所内不仅没有臭味,还播放音乐。在男厕小便池内记者找到了闻不到异味的奥秘,里面使用的是从美国进口的除臭剂,工作人员说,这种除臭剂可以持续使用1个月,效果非常好。

  ■花絮

  公厕保洁多是“夫妻档”

  “我们现在的公厕不像以前那样了,新建改建的都像是小花园,实行专人保洁,时刻保持着干净。”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处长陈世伟说,我市绝大部分公厕都是采取的一男一女双人保洁,承担保洁的往往是夫妻档。“青岛市有400多对‘夫妻档’在保洁着一类、二类公厕。”陈世伟介绍。

  来自临沂的孙洪斌、张振华夫妻俩就负责永平路北侧公厕的保洁,孙洪斌说,他们在这里负责保洁已经有一年多了,公厕里有专门的管理间,管理间里还有一张床,方便工人休息。在这里工作,由于可以解决住宿问题,不需要再单独租房子,孙洪斌两口子一个月可以净赚2400多元钱。正是这个便利,岛城的公厕保洁员的岗位,吸引了大量的“夫妻档”。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是对于这份工作,这些保洁员都很珍惜。

  ■进展

  二三类公厕将退出舞台

  “根据专家调查,女性如厕时间是3分钟,男性如厕时间是1分24秒,为了更加人性化,我们对于男女蹲位的比例也做了调整,从以前的男女比例1:1调整到了现在的2:3,女蹲位明显增多,现在市区公厕一半以上的公厕已经重新调整了男女蹲位比例。”记者了解到,青岛公厕建设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公厕人性化设置也是很靠前,今年大连还专门来青岛学习公厕建设经验。

  今年,我市还将新建、改建公厕50座,全部按照一类标准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市民和游客如厕难问题的同时,还提升了公厕的档次和标准。记者了解到,今后我市新建改建公厕将全部是一类公厕,二三类公厕将逐步退出岛城。另外,我市从2008年5月1日免费开放309座公厕以后,就启动了对公厕的考核,市垃圾管理处成立督察队,不定期巡查全市公厕逐月考核。

  明年用上太阳能公厕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我市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要求,2015年,市内四区公厕平均达到每平方公里3座的标准,总数将达到447座,其中前海一线公厕达到每平方公里8座,公厕总数将达到800多座,逐步建立以固定公厕为主,适度开放社会厕所为辅,移动公厕为紧急补充的网络格局。

  承担了公厕改建工作的天路环卫公司的负责人朱继强说,明年3月份,带有婴儿床、使用太阳能发电照明和取暖的公厕,将在李沧东部出现,那时候市民如厕能用上热水,岛城公厕的建设水平将继续保持领先态势。(记者 陈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