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东方白鹳死亡之旅:杀手随鸟迁徙一路投毒(图)

来源:新京报-- 2012-11-19 07:39:05 字号:TT

    简介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隶属鸟纲鹳形目鹳科,体长约1.2米,翼展近2.2米,除飞羽黑色外,余部体羽白色,喙黑色,眼部裸区和脚为红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种,同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及《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目前全球数量已不足2500只。

    在德国,它的近亲白鹳被奉为国鸟,保护甚佳。德国人在屋顶筑巢迎接它们,尊称它们为“白衣骑士”,德国人相信,白鹳能为他们带来幸福。

    它修长的尖嘴里流出黏液,行动迟缓。

    中毒之后,它的肌肉不受控制地急促痉挛,呼吸艰难。这痛苦的过程,一直要持续到它死去。

    可它仍想飞翔。护鸟志愿者莫训强看到,它扑扇着展开近两米的黑白羽翼,挣扎着,却几次栽倒在冬日的湿地里。

  它是东方白鹳。

  2012年11月,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迁徙中栖息于此的东方白鹳遭遇投毒。数天来,志愿者们跋涉湿地,救出13只,但更多的东方白鹳痛苦死去。如果不是志愿者们打捞起20具东方白鹳的尸体,它们最终将以每只200多元的价格售给餐馆,成为盘中餐。

  新京报记者调查得知,保护区周边,投毒者、餐馆老板、食客、售卖农药的销售商,成为害死东方白鹳等珍禽直接或间接的凶手。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超过60万亩,当地林业部门的巡护力度却捉襟见肘。大港城乡一体化办公室林业科科长张文续说:“科里就4个人,绕保护区巡护一圈,就得一整天。”

  每年3月,东方白鹳在俄罗斯东南部和我国东北地区繁殖,9、10月份离开繁殖地,成群分批往南迁徙。

  莫训强,护鸟志愿者、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他说,据很多护鸟志愿者和专家的观测,迁徙时,它们常在开阔的草原湖泊和芦苇沼泽地带活动,“近几年,它们每年都在北大港湿地停留半个月左右,这次我们观测到约500只东方白鹳。”莫训强说。

  可莫训强们没想到,在这栖息的半个月,有20只东方白鹳却没能再展翅迁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