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嫦娥三号将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 探月计划曝光

来源:新华网-- 2012-11-13 16:28:23 字号:TT

  在13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即将于明年登陆月球的“嫦娥三号”以实物模型方式,向世界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据研发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介绍,“嫦娥三号”属于探月工程中的二期成果,预计于2013年择机发射。届时,我国航天器将首次实现在地外天体的软着陆和巡视。

  现场看来,有着四条腿和六个轮子的“嫦娥三号”是一个巡视器和着陆器组成的合成体。据参展人员介绍,“嫦娥三号”本身带有敏感

探测功能,将自动避开月面障碍,通过悬停实现软着陆,而我国此前的航天器则是通过硬框壳保护装置,没有缓冲设计,只能硬着陆。

  据介绍,巡视器则位于着陆器顶端,在巡视器的桅杆上有两对相机和一根定向天线,下面的白色机械臂则用于对月表成分进行探测。当着陆器在月面落地时,将放开自带滑梯,巡视器由此释放并行进,开始自行工作。

  “探月工程可以简单归类为‘绕’‘落’‘回’三项内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副部长李东说,我国已经通过“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实现了对月球进行环绕探测,并形成月球的全像图片,“嫦娥三号”探测器则将在月面行走和“生存”,还要把月面图像及地质地貌情况,通过遥感器发回到地面。

  有关专家表示,“嫦娥三号”是我国高科技领域一个共同协作的集成性工作成果,也是对我国深空探测网、火箭发射、地面应用系统等技术的综合考验,可以说是一个集智攻关。

  据介绍,在“嫦娥三号”完成“落月”目标后,将是更加艰巨的探月三期工程。我国下一步将研制着陆器、上升器、返回器、轨道器,突破月面采样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高速再入返回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我国航天器从地外天体采集样品并返回地球。

  “‘嫦娥三号’将是我国宇航领域向深空探测领域探索和积极发展的重要一步,具有深远的意义。”李东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