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整体提升县域经济 即墨:一个经济强县二次创业

来源:齐鲁网-- 2012-11-07 09:42:47 字号:TT

    齐鲁网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作为传统经济强县,即墨市经济实力近年来一直位于青岛各县区前列,但也暴露出传统产业占比高、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在蓝色经济的大潮中,如何积蓄后劲,再次发力?

    即发集团是即墨市最大纺织企业,90%以上的业务来自出口。眼下虽然海外需求不振,但拥有4000多种自主研发面料的即发集团,各种细分市场的订单却没有减少。高端市场在危机中展示出的商机,

也让即发集团看到了传统纺织企业的转型突破口,并开始从服装面料开发向医疗纤维研制迈进。

    青岛即发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黄聿华向记者介绍,即发集团从蟹壳中开发出一种新型的纤维来,这种纤维具有遇水之后,马上膨胀的功能,你看,就变成这样,具有遇到伤口或者淋巴之后快速止血的功能,而且不留疤痕。

    进入批量出口的壳聚糖纤维材料,是医疗领域的新宠,也成为即发“二次创业”的起点。而同样是二次创业的青岛科能公司,原来的主业是水产品贸易,现在,这里生产的鳕鱼胶原蛋白已经进入了世界顶级化妆品和制药企业的生产线。

    目前高端的鳕鱼胶原蛋白肽的这个领域,青岛科能公司采取的技术领先中国国内的水平在10年以上,质量和产能来说已经稳居前三位。

    推动即发和科能转型的另一只重要推手,就是青岛正在建设的“蓝色硅谷”里潜力巨大的科技、人才优势。

    为了让蓝色科技加速转化为区域经济转型的内生动力,即墨市提出了 "疏老城、建新城、连滨海、融青岛"的战略目标,在这一目标下,逐步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聚集中心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力争使海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3%以上。

    即墨市科技技术局副局长邱世军向记者介绍:“我们主要围绕一个‘高’字, 来推动企业提档升级,从而推动即墨县域经济的科技突围。”

    山东省省委党校教授韩振普点评道:“即墨紧紧抓住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样一个机遇,它紧紧依托于青岛市,走出了一条发展高端产业的这样一个道路。所以不论是从它的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还是从直接发展高新技术高新海洋产业,实际上是实现了一个科学的发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