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加快实施“三岛”计划 打造幸福美好新区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01 16:45:39 字号:TT

    本报讯 前不久,位于开发区南部海滨的唐岛湾公园正式开园,所有区域免费对市民开放,这是开发区对凤凰岛全岛进行整体高水平绿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绿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在全力推进五大板块建设的同时,青岛开发区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和环保低碳原则,加快实施绿岛、蓝岛、智岛三大计划,培植、壮大区域产业和城市元素,着力打造幸福美好新区。

    据介绍,绿岛计划即以凤凰岛国际旅游岛为先行示范区,对

凤凰岛27平方公里全岛实行整体绿化,最终把绿化的概念放大到全域,提升开发区274平方公里范围内生态和绿化的水准,用绿色装扮城市,在每一个城市板块都加大生态建设和绿化建设的力度,生态板块之间、城市板块之间用绿廊相连,以绿化提升城市品质,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宜居、绿色之岛。此外,开发区还在全区实施增绿、补绿、改绿、建绿、护绿“五绿”工程,以“堆绿”的理念塑造复合式立体绿化景观,着力提高绿量,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重点绿化项目银沙滩植物园;将新建或改造的10余条道路以及南辛安河等河道,打造成集生态和景观于一体的绿道、绿带。到2015年,全区城区绿化覆盖率将提高到46%,林木绿化率提高到40%,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打造绿色之岛。

    “蓝岛计划就是走向海洋、走向蓝天的一个计划。”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立足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控制,开发区正全面实施全域河流治理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蓝色经济,离岸开发海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打造蓝色之岛。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节能减排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立海域使用管理动态监视监测系统,推进海洋倾废区和滨海岸线综合整治,加快建设人工鱼礁,海洋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高标准对龙泉河、镰湾河等8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与应用,实施绿色建筑认定,建设生态低碳城市;大力发展海洋渔业、船舶海洋工程、滨海旅游等蓝色产业,吸纳隧桥带来的旅游要素,发展滨海特色旅游,打造“金银珠宝”旅游品牌;大力培植发展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远洋渔业,建成国内现代远洋渔业基地。目前,8艘520马力远洋渔船组成的船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经济效益良好。

    作为开建时全国单体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位于开发区的辛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在建的9个楼座近日主体封顶,进入样板间装修施工阶段,2013年将面向社会配租部分住房。该项目分为智岛公寓和幸福社区两部分,其中,智岛公寓将面向开发区引进的各类人才。这也是开发区正在实施的智岛计划的一部分。

    据悉,智岛计划是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激励、保障机制,促进住房、人才、产业有效互动。目前,开发区已启动高端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培育、大学生集聚“三大工程”,计划 5年引进培育20名左右顶尖人才 (团队)、200名左右领军人才(团队)、2000名左右紧缺人才,带动集聚中高级优秀人才2万人,实现10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打造智力之岛。同时,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推动智慧经济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强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引进建设了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滨海学院等在内的7所高校,全区人才总量达19.8万人;实施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培育和引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推进产城融合的新城市开发,建设科技孵化器、企业总部、高端商务区、保障和人才住房;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培养人才,支持建立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合作联盟和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高优秀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发展新产业、推动创业、提供公租房等政策,促使驻区高校大学生在开发区就业率由10%左右提高到20%左右,不断吸引硕士、博士在开发区就业;推动保障性安居社区建设,把保障性安居社区建设作为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重要平台。目前,开发区已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完成63个村庄改造,形成15个保障性安居社区,保障性住房新开发面积占到全区住宅开发总量的50%以上。(记者 王丽艳 通讯员 宋 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