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出租撞人致死 崂山交警4780辆车中筛出肇事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1 06:49:37 字号:TT

    今年10月20日晚,青岛崂山区辽阳东路青银桥下路段发生一起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案件发生后,崂山交警迅速展开调查,在交警支队及市南交警事故科的支持和配合下,通过缜密勘查现场,大量调取监控,运用现代化办案技术,经过7昼夜奋战,从最初存在嫌疑的4780辆出租车中找出了肇事车辆,将肇事逃逸的驾驶员刘某抓获。昨天,嫌疑人已被崂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案发 男子被撞肇事车逃逸

 

   10月20日晚上11时20分许,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辽阳东路青银桥下路段有一名男青年倒在路边,死伤情况不明。接警后,事故科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伤者留有的血迹位于辽阳东路北侧路边,血迹周边散落有少量汽车配件碎片,结合勘查情况,民警初步确定,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

    10月21日凌晨,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由于案发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给调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首先,专案组民警对案发现场所提取的散落物进行了仔细分析研究,在一黑色雾灯照内壁上发现了一组标有“XXXX60297000”字样的标识。通过网上查询,这组数字所表示的意思为“桑塔纳”型轿车右侧防雾灯罩。另外,在对遗留的银灰色保险杠碎片的分析中,民警在保险杠内沿边缘发现有5cm长的绿色,经过仔细清洗,这种出租车特有的草绿色更加明显地显现出来。

    追查 4780辆嫌疑车过筛

    肇事逃逸车辆很可能是一辆草绿色“桑塔纳”出租车。但是目前全市符合条件的“桑塔纳”出租车分为“3000”型和“vista志俊”型两种,分布在全市34家出租公司当中,共计4780辆。如此大的数量给调查工作增加了难度。为了进一步缩小范围,专案组民警采用“排除法”进一步缩小排查范围,对遗留在现场的所有配件逐一到配件店进行辨别。结果显示,所有遗留物的配件均属于“桑塔纳3000”型出租车所有,并且这些配件无法与“vista志俊”型车辆通用。

    车型确定后,需要排查的车辆由4780辆减少到1380辆。专案组民警立即通过青岛市运管部门通知全市34家出租车公司,要求公司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出租车的特征部位、营运记录等进行重点排查,警方同时派人予以监督。排查中,民警再次通过熟悉出租行业的人士获得线索,遗留碎片上的字母、数字及颜色表明该车属于2008年奥运会之前全市集中更新的一批出租车,行业内对这种绿颜色统称为“富贵绿”,排查范围在民警的努力下进一步缩小。

    破获 嫌疑人露马脚

    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通过相关工作手段,对10月20日晚上10时至次日零时经过案发现场的所有出租车逐一进行了统计,共计156辆。案发现场前后10公里范围内所有社会治安、小区、单位、村庄等设置的有效监控被民警逐一收集,从中辨识行经车辆的相关特征。通过点、线、面的全方位控制,专案组逐步布下了一张“天罗地网”。

    10月27日下午,绝大部分车辆被一一排除,各条线索集中指向一辆车号为“鲁UT6021”的“富贵绿”颜色桑塔纳3000型出租车。经查,这辆车属于 “青岛市大鹏出租汽车公司”所有,从这辆车案发后的图像来看,右侧保险杠雾灯与左侧有明显差异。

    10月27日晚上8时许,专案组将嫌疑车辆驾驶员刘某约至公安机关,在对嫌疑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出租车有明显维修痕迹。在交谈中,刘某首先提出因为调查耽误其营运公安机关要进行赔偿;继而又提出公安机关是对自己以前出过交通事故的打击报复行为,要求投诉,并发誓自己没有逃逸行为。而此时,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提及约其调查的原因。

    在涉及一些关键性问题上,刘某先是否认近期在崂山区内行驶过,后来又说自己10月20日晚上在辽阳东路开车过程中轧到了一个古力井,把左侧保险杠碰碎了,连夜到四方区萍乡路一家修理厂进行了维修。

    当民警问及既然有保险为何不报警到保险公司理赔等细节性问题时,刘某支支吾吾,显得异常烦躁。由于刘某自称的汽车发生事故的时间与案发时间一致,民警当即找到位于四方区萍乡路的某修理厂,民警手中的碎片物证与修理厂换下的汽车零件丝毫不差地吻合在一起。

    至此,可以断定,鲁UT6021号出租车就是“10·20”重大逃逸案件的肇事车辆,此时驾驶员刘某终于交代了10月20日晚上,他驾驶出租车肇事后逃逸的过程。(记者 于顺 通讯员 杨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