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年轻上班族被份子钱逼成月光族 朋友嫌少关系变僵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9 07:25:43 字号:TT

    每年十月是婚礼最集中的季节。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刚参加过婚礼的青岛市民,他们都表示越来越多的份子钱让人有些谈 “婚”色变了,而更让人感到疲惫的是礼尚往来中心里的那份纠结。

    收礼者纠结:

    实际总不如预期高

    28岁的小刘最近刚办完婚礼,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婚礼办得很成功。但唯一让小刘 “心凉”的是,和他最好的一个海归朋友竟然给他随了200元。而按他心里的预期,这

个朋友应该至少800元。小刘告诉记者,“收了200块钱之后,我俩的联系瞬间少了,为了这种事弄僵了关系,觉得挺悲凉的。”

    从事婚庆行业多年的王女士认为,在结婚发喜帖的时候,人们似乎已经对每个人都标过价了。而当现实不如人们预期时,心里就会比较失落,朋友的礼钱似乎已经成为检验自身人品的“试金石”。

    送礼者纠结:

    人情消费很无奈

    魏先生人到中年,正是家中需要花钱的时候。可碰到亲戚、同事、朋友结婚一类的事,碍于面子又不得不去,份子钱总免不了。魏先生告诉记者,像他这种被“人情帖”困扰的人很多。婚丧嫁娶、添丁增岁、升学乔迁、招工参军……除了“封礼”名目增多外,礼金也是逐年“水涨船高”。

    与魏先生相比,部分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为了显示 “情谊深厚”,礼金也是越送越多,不少人因此成了“月光族”。90后小孔便是这样一位,前不久高中舍友结婚,因为关系好他随了1000元,加上其他同事结婚的份子钱,他已经负债累累。他无奈地对记者说,想要立足社会,这昂贵的人情消费真让人无奈!

    除了必须应酬的亲密关系外,偏偏常有关系疏远的也来凑热闹,诸如远房的亲戚、同学的弟弟、单位里新来的同事等。遇到这些到底该给多少,又成为一个让人纠结的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