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数据恢复公司常见艳照签保密协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3 13:53:48 字号:TT

    当今,“数据”一词正无时无刻不围绕着大家的生活,从普通的电脑硬盘,到手机中存着的图片……而数据一旦损失,则不仅仅是硬件的损坏,有可能会给你带来终身遗憾。因此,数据恢复公司也应时而生。但数据恢复真的有用吗?他们又是怎么收费的?带着许多疑问,日前记者走进了青岛一家专业的数据恢复公司,探访背后的故事。

    现状 半数私人客户想寻回照片

    “胸闷呀!跟了我四年的U 盘今早出现了状况!

!!花钱买了数据恢复软件不管用!”、“该死的iphone,该死的itunes!连上电脑本想传些数据,可该死的itunes竟然自动覆盖了数据,把所有数据都恢复成8月的了,直接导致很多重要电话和重要短信都没了。怎么能找回来?”

    上述内容是记者22日通过新浪微博搜索“数据恢复”得到的结果。记者发现,问题有的是因为手机照片被删,有的是因为移动硬盘“ 暴毙”所致,有的甚至因为游戏玩到高兴处踢了主机一脚……“我们见到的,真的,可以说是太多了。”柳东升是科技街飞客(青岛)数据恢复中心的负责人兼技术总工,当记者上门采访时,从业7年的他还在忙着跟客户解释对方数码相机里数据“挽救”的可能性。他告诉记者说,上去10年前,他们这个行业面向的消费者主要是各种网站和企业用户,可随着U盘越来越便宜、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甚至平板电脑用户越来越多,私人客户也越来越多。“现在这个市场里私人客户基本上能占到4成,其中私人客户中差不多一半是照片丢失。”

    故事 孩子7年的成长记录没了

    “我们这个行业,应该叫做数据拯救更为贴切,但就跟医院一样,有时你花再多的钱也无法起死回生。”柳东升这样描述一件发生在不久前的事情——就在今年上半年,一位来自烟台的父亲张先生(化名)来到他们公司。他送来“急救”的是一块普通的台式电脑的硬盘。但张先生说,这里面的内容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里面存着女儿从出生,到现在连续7年不间断的成长记录,足足有几十个G的照片。

    “其实,张先生自己也做过预防措施,他说自己最多的时候用其他硬盘做过3个备份 。”柳东升告诉记者,但因为近两年数据量越来越多,侥幸心理下,原本用来备份孩子成长日记照片的空间被一次又一次“挪作别用”。

    据介绍,实际上无论是硬盘也好,各种U盘、SD 、CF卡也罢,出现故障后都可以大体分为软件问题和硬件问题两种。软件问题被“治愈”的可能性较高也相对容易 ,而硬件一旦损坏,除去基础电路部分外,特别是储存数据的区域、芯片有了问题,基本上就是“绝症”了。“当时的情况可以说是真的无能为力。”张先生送来的硬盘坏得很突然,是在外接使用过程中从桌面被误碰下来的,尽管当事人根本没敢再次使用过它,可柳东升一检测就发现硬盘内部的盘片已经完全跌成碎片了。“ 就好比一个正常的大脑被搅成了一团浆糊”,柳东升遗憾地说,“ 我们也无法起死回生了。”柳东升说,还有一种情况也很让人着急,就是许多婚纱影楼来找回顾客的照片存档,婚礼现场的跟拍等。“ 一旦找不回来,这遗憾也是终生的,毕竟婚礼一生可能只有一次。”

    价格 几百到几万的都有

    当然,如果您送来的数据经过免费检测后,证明是可以被挽救的,那剩下的就是价格问题了。柳东升说,之前大家相传的数据恢复是“按字节”收费的,实际上并不多见。但有时要挽救一块硬盘、U 盘或是记忆卡中的数据的确需要支付几倍于载体的价格。

    “就像前面说的,损坏的部位不同,数据恢复的难度不同,价格自然也不同。”说完,柳东升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带有独立电源、数据线和芯片的台式机硬盘维修便携式设备。他说,现在消费者自己从网上也能下载许多功能不错的恢复软件,而应用的效果却大相径庭。其根本原因除了与故障发生后消费者有没有再次进行写入操作有很大的关系外,消费者本身对故障的判断也同样重要,因此更高端的维修设备和修复环境不可或缺。

    “硬盘是用磁粉来做储存介质的,上面摆出的是0和1的信息,跟vcd一样,通过磁头读出上面的数据。usb闪存不一样,它们是用芯片作为存储器。”以普通U 盘为例,如果它的电路部分坏掉了,而存储区域还是完好的话,那只需将这个存储用的小芯片单独拆下,再放到专用的“读取器”的设备上重新编程分析读取储存卡内的内容就能实现数据的“拯救”。类似的数据恢复,价格就从400~1200元不等。

    “如果是硬盘的磁头坏了,就需要开盘处理,就是将硬盘重新拆开。”柳东升说,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无论笔记本也好台式机也罢,配备的普通硬盘内部都是真空的,一旦拆开,哪怕一颗看不见的灰尘,对硬盘数据来说就是致命的损失,所以“开盘”必须在无尘的环境下进行,“青岛这边不能够操作,必须送到北京专业无尘实验室,工作人员还必须身穿专业防护服。”他介绍说,这样的数据拯救成本显而易见,通常市场价按照硬盘容量进行收费,200GB容量以下的台式机硬盘有时一项故障开盘收到2500~3500元也很正常,这一价格足能换近10个同样容量的好商品了。“确实,这个行业发展到今天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对于企业用户,有的服务器硬盘数据恢复一次价格几万元也很常见。”

    保密 艳照啥的常见,要签保密协议

    提到数据恢复这个话题,或许不少人脑海中浮现出的还有“艳照门”这个并不算光彩的词汇,要知道当年网传“冠希哥”就是栽在了一次电脑维护的过程中。对此,柳东升表示,对于常年进行这项工作的技术人员说,类似这样非常私密的照片、视频数据的确经常能够接触,不过如果谁敢泄露出去,承担的恐怕不是道义上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这一点上,上门的消费者都或多或少有些顾虑,“其实,我也想提醒今后需要类似服务的消费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单位。”他提到,用户在进行数据恢复时,如果原先数据的确带有一些不能公示于众的内容,哪怕是财务数据,必须提前与服务提供商签署保密协议,有了这层约束,对于双方都是有益的。“实际过程中我们还遇到过许多政府部门,他们的数据都是涉密的,我们只能建议其送往我们北京总部去处理。”柳东升解释说,许多通常涉密数据分为秘密、机密、绝密三个等级,最高等级的收费标准起价就是5000元。

    忠告 剪切功能很坑爹,苹果要小心

    昂贵的恢复价格,悲剧的信息丢失后果,这其实离着你我的生活并不远。

    “各种不良习惯让意外随时都能发生在你身上。”这是柳东升送给本报读者的一句忠告。在他看来,在开机过程中移动笔记本、不安全删除就拔掉U盘、随便将移动硬盘拿来拿去等,都是数据危险的代名词。“ 数据的载体,有时会突然损坏,有时又是一个缓慢的过程。”U盘文件还没有拷贝完毕就拔掉,换来的可能就是个逻辑错误;硬盘工作中轻微震动,可能再次开机时就会发现它已经“ 仙逝”了。“还有,尽量不要进行剪切操作。”柳东升告诉记者,在他接待的顾客中,还有相当一定比例的人是因为这个操作花冤枉钱的。“很多人会剪切后马上删除源文件。但操作后不仅发现源文件没了,挪换位置的新文件也不可读或不能用,这下就抓瞎了。因此,复制后确定能用,再删除,别图省事。”

    “切记一点—— 硬盘误删后,不要再写入新数据。”他说,实际上数据只要被覆盖一遍,能够百分百被“救”回来的机会就不大了。多次覆盖,数据抢救回来的可能性就很低了。

    当然,是生意就有淡旺季,对数据恢复公司来说,炎热的夏季是他们业务繁忙的时刻。对方解释说,无论硬盘还是其他数码存储设,本身工作就会散热,夏天越是高温,它们也越容易“发烧”。“给数据载体一个良好的环境,就是给自己省钱。”他也提到了最近2年特别火热的iPhone和iPad,不过他坦然因为苹果系统的封闭性和文件存储格式的特殊性,上面的通讯录、照片等一经删除,以目前的情况看被“抢救”出来的概率并不大。

    “而且,再好的硬件也有完蛋的一天,最重要的信息,只能依靠多重备份来确保它的安全。”

    恢复啥数据的最多?

    市场里私人客户基本上占4成,其中差不多一半是照片丢失。

    恢复数据需要花多少钱?

    以普通U 盘为例,如果电路部分坏掉了,而存储区域还完好,价格从400~1200元不等。但如果需要开盘处理,收到 2500~3500元很正常。有时服务器硬盘数据恢复一次,价格几万元的也有。

    听听专家的忠告:

    1、千万不要剪切后就删除源文件。一定要复制确定能用后再删除。

    2、硬盘误删后,不要再写入新数据。多次覆盖,相当于宣布数据死刑。

    3、iPhone和iPad数据难救,要保存好。

    4、再好的硬件也有完蛋的一天,最重要的信息只能依靠多重备份来确保它的安全。 文/图 记者 王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